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作家教师小学生共同PK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21   重庆商报

  昨天,本报邀请到了三位没参加高考的朋友,按照重庆高考作文的题目《难题》各写了一篇作文。一位是大学教授、作家,一位是高中的语文老师,还有一位是还在读小学的小朋友。你看看,哪篇写得更好呢?

  高考作文题之难,难于上青天

  作者:重庆师范大学教授、作家张育仁 写作时间:28分钟

  一年一度的高考对中国千千万万的考生来说,最大的难题,莫过于该怎样去应付高考作文题。本来,为文之要在于抒发真情实感;在于独立思考,最忌人云亦云;在于大胆创新,最忌平庸求稳。这些道理,中国的考生们都懂。但难就难在:倘若没有揣摸到出题者的“正确”意图,没有把握准判题者的“标准”性格,即使你再有真情实感,特能独立思考、大胆创新,恐怕多半有杯具会发生。是坚持写作之基本原则?还是放弃这些基本原则而去揣摸出题者、判题者的“正确”意图和“标准”性格?这的确是一个令人伤透脑筋的难题。

  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叫《战胜脆弱》。按照写作基本原则抒发真情实感,你本无“脆弱”,因而也就无须“战胜”。但这明显违悖了出题者的意图,于是你必须没有“脆弱”,也要编造或者“创造”“脆弱”去一举“战胜”——坚持还是放弃写作原则?你不得不陷入了两难困境。如果从独立思考、大胆创新出发,你本想写:不是所有的“脆弱”都不好,都必须“战胜”。比如,林黛玉就因为她的“脆弱”而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况且用这种视角看“脆弱”更符合辩证法。可是你敢这样写吗?但不这样写又于心不甘啊!

  还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题也很有特色,出题者明显是按世界顶级的难度标准来出题,考大家的智商和情商的。那题先讲了一个十分离奇的“寓言”故事:说,有一个青年带了一大堆东西乘船过河,这些东西是金钱、智慧、美貌、健康、才华、还有诚信。船行河中突然风浪大作,艄公说只能留下一样东西,其余的必须扔掉,否则有翻船的危险。出题者阴险地问道:你认为只有什么不能扔掉?从正常的理智和情感来看,金钱、智慧、美貌、健康、才华、诚信都是美好的东西,怎么一强调“诚信”就必须将其他的好东西统统扔掉?如果一讲“诚信”,就会带来这样的可怕后果,那谁还会讲诚信呢?讲“诚信”就必然会以失去这些美好的东西为惨重代价吗?出题者的荒唐是显而易见的。可是,你又怎敢按以上正常的逻辑思路来谋篇布局呢?你必须背逆自己的正常逻辑,这种两难叫“智慧的痛苦”!中国的高考作文题之难,难于上青天!上上下下几十年,多少玄机在其间,难啊难!

  难题

  作者:重庆第八中学语文老师张艳林 写作时间:1小时 

  宋小波一直在寻找一道难题。可以一刀把徐老太太斩于马下的那种。

  不过这可不容易。徐老太太常年在高三“把关”,市级学科带头人,学校里上上下下的人见了她都必然恭敬地喊:徐老师。但宋小波不,他就喊徐老太太,当面也喊。

  宋小波不喜欢徐老太太。徐老太太总喜欢把她那副金边的老花镜挂在脖子上,看书时拿腔拿调地戴上去,看人时则从镜片上方窥视过来,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徐老太太很虚伪,见到谁都是一副笑眯眯的表情,令人生厌。徐老太太还要拆散宋小波和李佳!

  为了拆散这对“金童玉女”老太太煞费苦心,不知她用了什么招数,李佳这学期以来就很少和宋小波单独在一起了。老太太还找宋小波谈话:“你们俩是班上的一二名,要以学业为重——数学很重要哦,不能光做基础题,要做一些难题。”这腔调可真令人讨厌!“难题?那我找几道你辅导辅导我?”宋小波挑衅地说。没想到徐老太太竟一口答应下来。

  难题!

  宋小波下了决心要找几道难题把徐老太太的老脸“挂”在那里。

  可一两个月了,宋小波找的难题在老太太那里都成了小儿科。资料书做了一本又一本,嘴角起泡了,宋小波觉得自己有点上火。

  自习结束后,李佳竟然来找宋小波。

  不过她只是来问一道题,宋小波有些失望。那题没什么难的,宋小波三下五除二便做出来了。李佳说不对,参考答案不是这个。不对吗?宋小波有些脸红,他又仔细看了看,突然高兴起来。宋小波对李佳说:“我想想吧,明天再说。”

  宋小波没有想题,他拿着题找徐老太太去了。

  老太太笔尖在纸上颤颤地走,宋小波抱着胳膊,看老太太镜片一闪一闪,各种公式密密麻麻地爬满稿纸,他心里挺高兴,这次有戏!

  许久。啪,徐老太太笔搁下来,金边老花镜挂回脖子上。宋小波还是抱着胳膊,手心有点出汗。

  “这道题我解不出来。”老太太说。

  “你也有解不出来的题啊?”宋小波挑衅,心里挺解气。可老太太一点挫败的样子也没有,居然还是笑眯眯的:“是啊,我解不出来。你想想看为什么吧。”为什么?宋小波有点鄙视老太太了,明明被自己难住了,还摆出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把球踢回来,为什么,因为你不行呗!不过宋小波没再说什么,他已经赢了!

  宋小波拿着制胜的难题走出办公室,发现李佳在等他。“这题太难,徐老太太都栽了。”宋小波说,抑制不住的高兴。

  “不对。”李佳斩钉截铁地说,“这不是道难题,是错题!”

  错题?宋小波有点蒙。

  李佳接着说:“是徐老师让我把这题给你看的。她说,解题不怕遇到难题,就怕题目一开始就错了,那样做出的答案,怎么都是错的。咱俩以前的题目,就是错的。”

  宋小波低头,愣住了。

  “偷菜”引发的难题

  作者:重庆市巴蜀小学五年级(9)班学生李好 写作时间:1小时

  最近一阵“偷菜风”刮遍大江南北。半夜三更,常见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干嘛呢?偷菜!这不,睡觉前我们201寝室又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偷菜”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论不休。“你多少级?”杨钰婷得意洋洋地叉着腰问蒋家欣。“我等级没你高,但是升级升得快。你很快就是我的手下败将啦!”蒋家欣志在必得……

  “其实,偷菜坏处多得很。”我放下手边的书,倚在床头漫不经心地插话。作为“骨灰级”偷菜迷的杨钰婷质问:“偷菜哪里有啥子坏处嘛?”

  “这么多!影响睡眠呀,习惯不劳而获呀,把虚拟金币当真实财产呀……”我滔滔不绝地列举着“罪证”。“不对——偷菜可以放松精神,减少压力!”原本在梳头的陈昭旭在一旁愤愤不平地反驳。

  “先减少压力,再不可自拔,对吧?”我顺水推舟接过话匣子。

  “谁说的呀!”两人异口同声反击。杨钰婷冲到我床前,质问:“你没半夜起来偷菜呀!真的是!”“没玩过QQ农场时,我就不知道萝卜是什么。现在我明白了,萝卜是——”蒋家欣正准备开个萝卜营养大讲坛,我连忙干咳两声打断她。

  杨钰婷趁热打铁追问:“知道‘路易十四’是什么吗?天山雪莲有哪些作用?”我一时语塞,脸有些红。蒋家欣又甩出一句,“在这之前,我也是闻所未闻啊,自从玩了QQ农场啊……”“就是,就是!”寝室里的同学们都跟风附和,一时好不威风。

  我的心有些动摇:偷菜真的有许多坏处吗?不就是一个供大家放松心情的小游戏吗?干嘛鸡蛋里挑骨头呀,可为什么又有那么多偷菜狂人日夜守候呢?熬夜偷、定时偷、轮番偷……无时不刻,他们都在惦记着那点虚拟的菜。偷菜真的没错吗?偷菜真的错了吗?我心里有了两个小人在争执着,纠缠着。

  “偷菜没错吧,没话可说了吧!”杨钰婷见我沉默,得意洋洋地挑衅。我话锋一转,不慌不忙地笑着说:“不觉得偷菜无聊啊?说白了就是一堆数据嘛!又不可以吃,又不可以卖,卖了还是一堆数据。至于吗?”

  大家愣了片刻,还是蒋家欣反应快,气势汹汹道:“可它让我们其乐无穷。包括你!”

  “所以就可以在里面耗费无限的时间。”我快速还击。

  ……

  “偷菜真是个难题,坏处一大堆,可偏偏又惹人爱。好、不好、好、不好……谁能告诉我啊,偷菜究竟是好还是不好?”伴着这些乱糟糟的念头,我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飞向屏幕上那一片绿油油的虚拟菜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