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嘴开炮:四川作文又是一个神神叨叨的题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22   天府早报

  何三畏(南方人物周刊主笔)

  1、叫中学生感叹人生,这样的题目,是每一个怀春的青年都能写,可是,它都只能是轻飘飘的,考不出真正的水平的。

  2、假如上面这一段文字是准确的,那么,这一段话本身是不及格的。

  这里每一个字都是可以引起学生无限联想的,这里必须抠字眼:点可以构成线,但不是“一个点可以构成一条线”,线可以构成面,但面就是面,面的最后是不能“构成立体”的。

  你当然可以讨论一个立体的形状,你还可以说它的表面是由几个什么平面构成。但你不能说,“不同的平面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几何体”。“一个点可以构成一条线,可以构成一个平面,最后构成立体。人生就像不规则的几个点,这些点又可以连成无数条线,这些线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平面,不同的平面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几何体。”这样的话,在当今文人的酸文假醋里非常频繁地出现,表明这些文人既有文才,又懂数学。

  但事实上,文人雅士经常错误地借喻科学。一个数学家和科学家可能永远不想表现文才,但文人却经常去“侵犯”数学和科学。连钱钟书这样的文章大家,都写出了“零度以上的冰”这样别扭的比喻(当然,你可以限制压强来实现“零度以上的冰”,可是,比喻不能附带更多的假设,否则世界会被一个比喻牵连进去)。

  我很能理解这类作文题目是哪种人弄出来的。他们一定是这种文学天才:他们不是罗素那种有全局文化观念和科学能力的人,但是,他们却认为自己已经把握了世界。因而才弄得出这么“哲学”的神神叨叨的题目,去考十八岁的孩子。

  (何三畏博客节选)

  全国和其它省市高考作文题

  全国Ⅱ卷作文题:路径

  请以“路径”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自行立意。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800字。

  江苏卷作文题:绿色生活

  绿色,生机勃勃,赏心悦目。绿色,与生命、生态紧密相连。今天,绿色成为一种崭新的理念,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请以“绿色生活”为题,写篇作文,不少于800字,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广东卷作文题:与你为邻

  你我为邻,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邻,无法回避,却可有所选择。请你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受,以《与你为邻》为标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山东卷作文题:以托尔斯泰名言为题谈感受

  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请据以上材料写文章。

  重庆卷作文题:难题

  命题作文“难题”,诗歌除外,文体不限。

  江西卷作文题:找回童年

  命题作文《找回童年》

  为什么要找回童年?因为现在社会太功利了,小朋友们压力过大,童年早已离开。现在的社会需要纯真,需要找回童年。重点关注“找回”这个动词。记叙议论都可以,文体要明确。

  浙江卷作文题:角色转换之间

  命题作文:“角色转换之间”

  《角色转换之间》:传说有的雏鸟长大后,会衔食喂养衰老的母鸟。人们把此现象称为“反哺”。

  人类社会也存在类似现象。年轻一代对年长一代的文化影响被称之为“文化反哺”。千百年来,在以父辈对子辈施教为主流的正统传承方式下,文化反哺犹如潜流隐而不现,但在迅疾变化的当今社会,年轻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反哺能力。他们在科学知识、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审美情趣等各个方面,越来越明显地影响着年长一代,施教者与受教者之间,角色常常发生转换。

  以“角色转化之间”为题,可以讲述故事,抒发情感,也可以发表见解。文体除诗歌外不限,字数在800字以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