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点评:幻想刚起飞 就被现实拉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26   汉网-长江日报

  作为多年参与高考阅卷的老师,袁汉杰认为,在不限体裁,又是这样的作文主题下,不排除有考生将其写成一篇跨时空的科幻小说,而得分高低只能看文采了。

  但高考作文最终还是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如果在文字上处理不好,容易变得空泛,成为胡编之作。

  华中师大一附中特级教师周文涛也认为,考生写个幻想的故事也不难,但幻想与现实之间建立何种联系?幻想还能回到现实吗?这就不好把握了。

  华中师大一附中特级教师周文涛说,今年的作文题在表面上是非常自由的一个主题,但后面的现实又制约了发挥余地;就像刚准备起飞,又被现实拉了回来。

  周文涛说,材料的落脚点很明确,即“幻想推动现实,幻想照亮生命,幻想是快乐的源泉……”。大量的考生会偏向于议论文;一些擅长写记叙文体的考生,也因为发挥空间小,不得不放弃自己的长处,去写议论文。

  另一方面,落脚点被限定后,考生们的思辨能力就无法体现,无法区分考生的层次。可以预见,今年我省高考作文大同小异的文章将增加,阅卷老师多半只能从语言文字上来区分文章水平的高低。

  2010年湖北高考作文题出炉后,到底是幻想照进现实,还是幻想被现实拖后腿?昨日,本地知名语文教师第一时间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幻想不等于胡思乱想

  华中师大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高考语文组阅卷老师袁汉杰认为,“幻想”这样的题目应该正中“90后”学生下怀,他们可幻想的很多。幻想的冲动和动感都能成为好作文的要素,但也不能胡思乱想,考生还是要切合实际地进行情景设置。

  武汉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湖北省高考语文阅卷作文组组长萧兴国也认为,近年来的高考作文题目不强调最佳立意,但不等于没有中心,至少要能自圆其说。即使以“幻想”为主题,但思想仍要健康,不能践踏道德底线,不能违背起码的价值观。

  作文题响应“钱学森之问”

  袁汉杰说,从作文题可以看出教育所倡导的方向:呼唤想象能力,呼唤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认识。

  前段时间被社会热议的“钱学森之问”,正是对全社会创新能力的一次反思。通过作文题,不难看出希望激发学生想象能力的迫切希望。

  考生不见得需要以大场面入手,即使在讲述小细节,也能表现出想象的无限空间,这样的创新思维,再配合良好的文字表述,也许会获得不错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