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谈四川高考作文:好在难以猜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随着2010我省高考首场考试语文的结束,每年都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也揭开神秘面纱。本报采访了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开四、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请他们点评今年的四川省高考作文。

  避免猜题留有足够想象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开四

  “今年这个高考作文题,可以说好,也可以说还可以出得更好。”何开四说,高考作文题“好“在于“老师、学生很难猜题”。作文出得好还在于“把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作文给的材料从数学出发,但引出了考生对哲学、文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思考。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多学科交叉、知识活学活用的通识教育是今年高考出题的方向。尤其是四川省的高中生将在三年后参加新课改后的高考,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将更成为一种趋势。

  何开四说,今年作文题也有不足之处,“因为大部分学生思维还只是单向思维,从材料中想到的只是因果关系,考生写作文时大部分人很可能主题大同小异,缺乏新意。很多考生不能看到点是通过运动变化过程中形成线的,这种“虚无缥缈”的作文题针对性不强,也会让不少考生无从下手。

  “这次高考作文题,有些接近‘接受美学’。”何开四介绍,“接受美学”就是当作家写出文本后,文本一定会有未定点和空白度,这需要读者去填、去想象、去补充、去参与……我们的高考作文题没有明确主题,需要考生去想象,由此看来,这两者有相似性。

  有利考验考生创新能力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

  “从2008年的作文题‘坚强’到去年的‘熟悉’,再到今年的材料作文‘人生的几何体’,考题体现出了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趋势。”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说,今年的作文题区分度好,有利于能力强的学生考出水平,拉开分数差距。

  张小元说,这个题目对于基础和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可能会觉得“太抽象”。“今天出门坐出租车,司机的孩子考完语文回来说,一看到这作文题就很‘囧’,刚开始解题时还有点不知从何下手。”

  张小元说,与今年出题的新趋势相比,往年有些作文题就有些“区分度不好”。“能力强的学生会发挥不出来,而能力不好的学生却也可以写出百分之八九十。

  张小元认为,学生去堆砌辞藻、去搜集资料,还不如从思维角度去创新。张小元建议,平时在“练兵”时,拿到一个作文题不一定去写整篇文章,可以多找几个“下刀”的角度,去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同时,张老师说:“高考作文,审题很重要,考生要学会揣摩出题者的想法。”(记者:余媛媛 实习生 牛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