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高考作文题目大PK 专家评出五宗“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59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最被欣赏作文题  全国卷“猫吃鱼”

  有思想有空间有时代性

  点评专家:重庆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社会学家杨尚鸿

  全国I卷作文题:漫画作文。餐桌上,许多猫吃鱼,就一只猫捉老鼠,别的猫说:“有鱼吃还捉老鼠!”

  语言和文字是用来干嘛的?就是用来传承文明,表达思想的。而全国I卷中的猫吃鱼,就可以让许多考生有话可说。猫到底为什么要去捉老鼠,他为什么还要被其他的猫笑话,这种现象到底是对还是不对?这些让考生不但有话可说,而且可能说得还比较有意思。既有鲜明的时代性,又有思想性,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河南南阳文联副主席二月河:我比较喜欢全国卷的漫画作文。现代社会现象与人们不同的思维方式进行组合,人们其实可以得出很多种答案,给出很多层次和角度的观察,这能充分发挥考生思考的余地。同时这个故事带有一定寓意,网友可以做“长线”的思考,也可以做“短线”的分析,这样的题目比较好。

  网友说“猫”》

  吃鼠的猫是穷人   吃鱼的猫是富人

  现在的鱼都是人工养殖的,不好吃;只有老鼠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那1只猫才是聪明的猫。

  应该是两手都要抓,统筹兼顾,所以要是让我写,我会写“有鱼吃,当然还要抓老鼠”

  吃饱了锻炼身体!

  思想深刻的可以续写一篇《猫,又少了一只》;水平一般的通过重重努力也定能领悟到《做猫也不能忘本》,至于想象力实在匮乏者,不妨倔强一下《就抓耗子,老子怕谁》。

  ——新浪网友

  最做作作文题

  狼和人的成长故事

  成材规律谁都懂

  何需作文论证

  点评专家:重庆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社会学家杨尚鸿

  陕西卷:材料作文

  1.把一条热带鱼放在一个小鱼缸里,它只能长到3寸大小;把它放进大鱼池里,它才有可能长得很大;2.狼之所以勇猛矫健,是因为它长期生活在野外环境里; 3.一位心理学家挑选了10个人,并告知他们都是有天赋的人,后来这10个人都获得了成功,但心理学家最后坦言,他们当初其实只是普通人。 题目要求考生结合以上三段材料,自主命题,撰写800字作文。

  人才是怎么被培养出来的,这肯定与自身的潜力发挥与环境都有关系,这里面既有内因又有外因,这都是已经被证明过的科学规律了,人人都知道,可陕西卷的高考作文,却让考生再次用高考作文来论证一个科学道理,把高考作文写成一个科学论文,很不恰当。    我觉得,现在有许多的“猫”都吃“鱼”,放置“老鼠“不吃。假如没有了给他们鱼吃的主人,也就是家长,他们也不会再吃老鼠,因为在吃鱼中他们淡忘了怎么捉老鼠,所以这种“猫”,只会饥饿,也会被社会淘汰。

  ——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我觉得这篇作文的主题应该是褒扬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吃鱼是猫的权利,而捉老鼠是它们的义务,现在社会上就存在很多只求索取,拒绝付出的现象和风气。有朋友说到了艰苦奋斗,我觉得那过于肤浅了,那只适合中考作文,高考作文应该写出一些有深度的东西!

  ——江西网友Wangs 

  最老掉牙作文题 “幻想与现实”、“路径”……

  70后都知道这类作文的套路

  点评专家:重庆一中教科处副主任、语文高级教师王海洋

  湖北卷作文题:材料作文“幻想与现实”,体裁不限。

  北京卷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不限文体。

  全国Ⅱ卷作文题:路径  要求:1.自选角度,自行立意。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800字。

  “路径”这种类似的考题,在许多年前就已经不新鲜了,许多30多岁的70后在自己读高中时,老师就曾指点过这类作文怎么写。北京和湖北卷几乎重合。只不过,北京卷用新瓶装旧酒,用“仰望星空”代替“幻想”,用“脚踏实地”代替“现实”,但两者实际涵义几乎相同。

  最有争议作文题 幸福、童年

  “幸福”两个字 人人都应来参考

  点评专家:重庆社会学家谭刚强

  辽宁卷作文题:材料作文“幸福是_______”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幸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真实地填充着我们的生活。

  材料1 2009年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的关于“幸福和屋子的关系”的在线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被调查者以为“幸福和屋子有关系”,不过对此结果,日本网友的意见大相径庭,约九成以上日本网友以为幸福和屋子没有关系。    材料2 一位哲学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被救上岸后,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活着就是幸福,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为了“所谓的幸福”葬送了自己。    材料3 有人认为:人生的幸福最浅层的是欲望、物质带来的,欲望和物质的人生是永不能满足的。    材料4 有人认为: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但你不能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坑害了别人,甚至坑害了国家。

  江西卷作文题:找回童年   为什么要找回童年?因为现在社会太功利了,小朋友们压力过大,童年早已离开。现在的社会需要纯真,需要找回童年。重点关注“找回”这个动词。记叙议论都可以,文体要明确。

  在物欲横飞的时代,幸福到底是什么?是否真的就和房子有关?辽宁卷中的这个题目,折射的是现代社会中,人到底还有没有最朴素的幸福感。这道考题,让我们的穷二代和富二代,都有话可说,即便是已经经历过高考的家长,或者是从来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都可以在生活中答一答这道考题。而江西卷中的“找回童年”,我们也要扪心自问一下,为什么要找回?我们什么时候丢失了童年?怎么丢失的?能找回吗? 这两省的考卷,都引人深思,广泛地反映出现在大多数人的社会心理。 

  新版《红楼梦》编剧柏邦妮:找回童年那个,我不喜欢,童年是没法找回的,你只能保持童真。关于幸福的那个,我也不喜欢,写房子和幸福的关系是很装的。他们现在这么年轻,能体会到多少人性、人生啊,太泛泛了。一个30岁的年轻人,才能体会到房子的压力,没房子结不了婚啊,才能体会到房贷的痛苦。他们20岁不到能知道什么啊。 

  最有“心机”作文题 点线面、光影……

  山东、四川卷

  上演“潜伏”

  点评专家:重庆一中教科处副主任、语文高级教师王海洋

  四川卷:材料作文:一个点可以构成一条线,可以构成一个平面,最后构成立体。人生就像不规则的几个点,这些点又可以连成无数条线,这些线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平面 ,不同的平面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几何体。请从人生的角度写作。据此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山东卷:作文题的材料是:“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都有魅力,一切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要求根据以上的材料来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安徽卷:吴兴杂诗 (清) 阮元“交流四水抱成斜,散作千溪遍万家。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这首诗蕴含的哲理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或联想?请根据你的思考或联想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诗歌除外。

  作文主题越明显,考生就越容易下笔,但这几个高考作文题,题意却一个比一个藏得深,简直就是高考作文版的“潜伏”。如四川卷中,又是点、又是线,又是面,还是几何体,让考生在几何与文字中交错,到底题意在哪?考生如果不能全文领会,就会不知所云。“潜伏”得最深的就是安徽卷的高考作文题目。诗的前两句很容易让考生造成混乱,以为题意就在前两句,但真正的题意却藏在后两句中,如果考生不侧重从后两句着题,简直不能想象写出来的作文会是什么东西。安徽,可谓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中最难的一个。

  本报记者 唐国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