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考生放松自己两手冰凉 高考最紧张是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1:0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德倩 徐敏

  高考日,考生、家长、老师,谁最紧张?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资源日益丰富,许多考生、家长逐渐看淡高考,认为不再是学生成才的“华山一条路”。但相比较而言,老师们的焦虑却并没有减轻。搞个“排行榜”,老师的“紧张度”可能排在第一位。

  昨天上午,上师大附中考点门口,送考的唐老师紧握点名簿,与每一个前来赴考的学生打招呼,第一句话都是夸奖,“哇,今天真帅,你一定能考好!”“今天穿得很可爱,发挥水平准没问题!”

  在学生面前胸有成竹的唐老师,回过身来偷偷跟其他老师说,“叫学生放松,我自己手冰冰冷。”另一位老师回应:“我也蛮紧张,清早7点半就在这里等学生了。” 

  北郊中学考点外,年近五十的王老师穿了一件大红T恤,早早来到校门口,一手拿着学生名单,一手拿笔,来一个学生就在名单上勾一下。“我特地关照学生也穿红衣服,或是自己的幸运色,这样会产生积极的心理暗示。”学生们一个个从身边走过,大多数表情轻松。有的学生戴着耳机,听着音乐来到考点,王老师拍一下他的肩膀,他才摘下耳机。老师感叹:“唉,现在看起来,老师要比学生紧张。”

  同济中学门口,8点前,某重点高中毕业班5位班主任已站成一排,每当自己班里的学生进场前,老师都与学生击掌,喊一声“加油”。虹口高级中学考点,一位送考老师挺着六七个月身孕的大肚子站了一个多钟头,为每个“上场”的学生鼓劲。

  本市一所中学,几天前已经将条目繁多的“送考注意事项”下发到相关老师手中。其中甚至规定了送考老师必须穿颜色鲜亮、喜庆的服装,而且要始终面带微笑。有老师告诉记者,“这加剧了紧张气氛,我们不少老师前一天晚上都没睡踏实觉。”

  “学生的高考,也是我们的高考”,五十二中学考点门口,送考的林老师坦言,“都说老师是园丁,今天是‘开花结果’的日子,检验高中三年工作,在此一举。”

  不少老师认为,虽然上海的高考录取率已经保持在很高水平,但老师的紧张感依然不减。“高考前,一些学校会给高三老师派发平均分指标,高考完成指标,学校就会奖励;如果完不成指标,虽不会惩罚,但很可能在学校失去地位。”因为满心期待学生能考出高分,班级能考出高的平均分,沉甸甸的期盼使得老师很紧张。

  莫让老师“戴着镣铐跳舞”

  徐敏

  高考日,老师之所以紧张,相当一部分源于对学生的关爱和责任心。但应该看到,老师的紧张还来自一种压力的“传递”。

  一些地区在评价区教育部门业绩时,将高考的升学率、重点大学录取率看作非常重要的指标,这些数据在全市排名前列,表明区里教育工作出色,地区政府给予教育部门经费时也会很“爽快”,反之则不太“痛快”。压力下传,区教育部门在衡量区内中学教育质量时,高考同样是一个重要指标,会按升学率高低给中学排名。学校评文明单位、校长评先进称号等,都与之相关。于是,压力继续下传,校长通常会把高考成果作为对教师的考核重点。

  衡量老师与学校的教学质量,高考成绩不是唯一。对老师而言,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全面素养,比一场考试更重要。老师需要有这样的教育理念,更需要学校、教育部门、政府营造宽松氛围,制定合理政策。否则,在素质教育舞台上,老师们只能“戴着镣铐跳舞”。

  当我们的学生和家长逐渐摆脱 “一考定终身”的传统观念,期盼老师、学校、教育部门等也“与时俱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