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上海高考作文题不难 写出彩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1:1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薇

  今年上海语文高考作文题仍然是材料作文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沪上多位名师,他们认为,今年作文题并不难,但要写出文采并不容易。

  具体题目如下: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两千多年前,我国孟子曾说过:“数罟不入 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意思是,不要用细密的渔网在池塘里捕捞小鱼,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鱼。

  语文特级教师、上师大附中副校长余党绪说,与去年的材料作文题相比,今年题目中出现的古文,还标出注解,学生审题没有障碍。看到题目,学生很容易想到几个关键词,如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生态等,作文容易上手,围绕这些由材料反映出的“题眼”来写,都能有发挥空间。

  今年作文题都有哪些角度?余党绪说,可围绕维护生态平衡、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角度展开。特级教师毛荣富说,也可从时间角度考虑,事物的发展总有过程,小鱼变成大鱼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很多人往往违背规律,揠苗助长,忽略过程,值得探讨。一些语文教师说,这则材料也反映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万事要有个“度”,做事不能过度。

  特级教师杨明华说,这道作文题也考验了学生的辩证思维,即“取”与“舍”、“得”和“失”的关系,学生可以联系生活,从眼前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展开,若要得到更多机会,就不要太计较眼前小利,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急功近利等。

  不少语文专家认为,今年作文题虽然不难,但由于受材料内容所限,学生在文章中注重理性思考,想要写出感情出彩的文章比较难。遇到类似题目,考生往往会中规中矩,四平八稳,很难写出有新意和文采的文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