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辣评:高考作文总是“拐弯抹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1: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还记得那年高考吗?

  还记得那年夏天你写了什么吗?

  每届高考似乎都会让经历过的人忆起“当年”。

  当年,她一夜难眠,需要吃安定来“安定”。

  当年,他很镇定,还差一点在考场上睡着。

  当年……

  无论当年高考你情绪如何,考得怎么样,如今,我们都能敞开胸怀对高考“评头论足”了。(记者  施彩英)

  今年高考

  辣评:

  高考作文总是“拐弯抹角”

  昨日,全国高考作文公布后,全国统一卷“有鱼吃还捉老鼠?”使不少学子“傻眼”。

  有网友看过漫画后作“挠头状”,网友“温柔剑客”说:高考作文有必要这么出吗?为什么高考的作文都不能“明明白白”一些,非要“拐弯抹角”?

  但网友“我媳妇是只猫”觉得这个作文题目很犀利,很能反映当今这个社会的不同层面。

  对于这个漫画网友有着不同的理解,有网友说,现在有鱼吃的家猫中有几个是会捉老鼠的?!

  热议:

  猫吃鱼不捉鼠隐喻富二代

  “葒脃蒲厷渶”认为, 除了讽刺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也给家长提个醒,不要给孩子太好的条件,只有经过生活的洗礼他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五味,那只捉老鼠的猫才能成为其他猫的领导,并分刮了它们的鱼,子孙后代从此年年有鱼。

  “春如浅”说,从责任的角度去说,猫在其位行其职。鱼是诱饵,是堕落和不义的载体,影射了社会上的某些现象。

  这个漫画怎么写才不跑题?

  网友“司马青衫湿”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写:一、做人不能忘本。二、艰苦创业。从画面以及字面意思理解,猫有鱼吃了,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了。另外还可以理解成现在的富二代现象,已经有了用不完的金钱,就不能放正自己的位置了!

  “橘子花”认为,众猫吃鱼不捉鼠是当今社会遍布的一种不良风气。

  那年记忆

  永远记得“凤头、猪肚、豹尾”

  年复一年,高考给每个经历过的人都留下了记忆,商报《那年夏天你写了什么》征集令发出后,昨日不少当年高考生都在回忆。

  网友“甜豆皮”当年写的是《知足者常乐》,议论文。“可惜至今不明白我的论点哪里不对,还是不符合评卷老师的口味。半辈子毁在这篇文章上,永远不会忘记。”

  网友“verojoyce”对自己当年的高考作文很满意,“当年我的高考作文题目是文化遗产。我写的是飞天。这要多谢余秋雨和他的《文化苦旅》。”

  如果再让你写一篇你当年的高考作文会是什么样?

  网友“Soda”说:“凤头,猪肚,豹尾”,我那年的高考作文题……现在再要我写,我是写不出东西了。

  还有一个网友说,自己当年考的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如果是现在写,就把《穆赫兰道》的剧情写一遍,哈哈,不知多少考官可以看懂。

  心跳加速,疑似高考“后遗症”

  还记得那年你参加高考吗?

  前晚,网友“小熊杰立米”突然这么问自己,“那年高考的作文题目是什么呀?左想右想,就是想不起,只记得考前的晚上睡不着,跟烙煎饼一样,我妈还给我吃了安定,叫我安定。”

  “等待沙华”回想起当年高考,“那种让人心惊胆战的感觉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可我却连当时考试的一道作文题目都想不起来了。高考,能够成就一个人;高考,也可以毁灭一个人。这样周而复始的煎熬,何时才是个尽头?”

  “不明白今天怎么心跳加速,仿佛当年高考那样心悸,这是没理由的,难道我还陷在高考的阴云中?!”看到昨日赶考的考生们,网友“土土耳总”这么发帖。

  如果复读,现在会怎样?

  “吴与纶比烨”发帖说:“今天是高考的日子,五年前的今天我也在忐忑中走进考场。当年的成绩很差,不过我没有鼓起复读的勇气,有时在想,要是去复读,现在又会怎样呢?”

  “三四思”想到当年自己高考,守在门外的父母……心里仍酸酸的。

  但也有人怎么也想不起,网友“falltale”一直纳闷:我早已想不起了,也许我就是这样,试图去忘记一些严肃的事,每当被迫提起也总是轻描淡写。因为刻骨铭心,所以失去了记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