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热论2010陕西省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1:30   三秦都市报

  每年高考作文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2010年陕西高考仍然以材料作文形式出现,共给出三则材料,大意分别是:

  1、把一条热带鱼放在一个小鱼缸里,它只能长到3寸大小;把它放进大鱼池里,它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才有可能长得很大;

  2、狼之所以勇猛矫健,是因为它长期生活在野外环境里;

  3、一位心理学家挑选了10个人,并告知他们都是有天赋的人,后来这10个人都获得了成功,但心理学家最后坦言,他们当初其实只是普通人。

  题目要求考生结合以上三段材料,自主命题,撰写800字作文。

  陕西名家热论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越来越要求考生们的创造性和思想性。占据着高考语文举足轻重的作文,年年都是高考的热点话题。昨天,高考作文试题一公布,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也采访到几位文化名人,他们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进行了点评。

  陈忠实:

  材料可辩证分析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针对今年作文题目里给出的材料2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材料2说的狼之所以凶猛矫健是因为它处在野外的大环境下,这是一个错误概念。狼之所以凶猛是因为它自己本身,这是它生来的特征。什么凶猛、矫健甚至是吃人,这都与环境无关。那大环境下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有蛇虫鼠蚁也有昆虫类,但它们却很弱小,无抵抗能力。狼无论在哪都伤人,这是它不能改变的特性。不论是在动物园里还是野外,它的本性都不会改。学生应该从辩证的角度着手,对材料进行分析。

  肖云儒:

  题目内涵非常好

  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肖云儒表示,今年高考的作文题目内涵非常好。它告诉考生只要给生命发展的平台,生命就会焕发光彩。材料里面,有人、有动物、品质不同。材料1是说生存空间的大小,材料2是说生存风险的大小,材料3是说人的心灵需要鼓励。情况不同,内涵也不大一样。一与二是说风险和挫折,三是说鼓励和自信。会分析的考生应该知道,材料是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流动,不害怕风险,还要保持自信。对于现在的高中生来说,这题目应该不难。跑题的应该会少。竞争就在两点:一是思考的深度,二是表述的新度。

  周瑄璞:

  题目略显悲观

  作家、编辑周瑄璞认为高考作文的三个材料表达的都是人才和环境的关系,似乎比较明朗地告诉考生应该在某个大范围内发挥,考生可任选一个自己更得心应手的材料去写。可是这三个材料所暗示的好像都是客观条件的决定力量,显得有点悲观,这样也容易给考生造成心理暗示,顺着一种思路写下去。如果我是一个高考生,面对这同一类型的三个材料,也许会无所适从,因为它们是同一个套路,三个材料跟一个材料没什么区别。好在现在的考生在考前已经身经百战,他们大部分是应试教育的“合格产品”,拥有了很多放之四海皆准的语言。今天我的外甥也参加了高考,我衷心祝愿他和同学们取得满意成绩。

  陈毓:

  易展现学生写作能力

  我省女作家陈毓认为今年高考题目还好。对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来说,成长环境是他们每一个人都身在其中并深有体会的,这个角度的作文他们应该有话说。所以题目出得自然贴和对象。学生在完成写作的时候从容地表达就能见平日思考与写作的功夫和能力,努力成为有用之才,这可能是每个中国中学生从小被家庭学校培养起来的理想,他们也熟悉自己的所思所想,三则故事的启发都会使学生的方式表达如双脚行走忽然有了双轻盈的翅膀,也会使优异与一般有了分野,因为童话这种文体本来就很见孩子的想象力。

  省级标准化高中特级语文教师点评陕西今年高考作文

  旧瓶装新酒让学生有话可说

  昨天高考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部分考生了解到,考生对这一作文作出了论述人的成功和环境及信心的关系的判断。他们感到高考作文题“不偏、不怪、不难”,与平时作文训练十分相似,但写好要花些工夫。为此,记者邀请西安高级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邢日伟老师就高考作文进行点评。邢老师认为今年陕西高考作文题,是“旧瓶装新酒,让学生有话可说”。

  作文体现命题稳中求变原则

  邢老师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命题仍然充分体现出“传承与创新”的理念,从备考情况看,是在意料之中的命题。

  说其传承,是因为从命题形式看今年的命题仍属于新材料作文,沿袭了前两年的命题形式,写作要求也与去年完全一致,可以说命题十分平稳,这种传承十分明显、突出。说其创新,是从命题材料的组成看,与前两年的单一材料相比,有明显变化。本次作文命题材料由三个材料组成,三则材料各自独立,但它们之间显然存在着内在的联系。这与去年的单一寓言材料命题是不同的,准确理解命题意图要抓住几则材料共同体现的主题,这个命题与2009年全国Ⅱ卷的作文命题相同。

  作文命题三大特点

  邢老师说,今年的作文命题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命题平稳,审题难度不大;第二大特点是:结合考生实际,使其有话可说;第三大特点是:注重考查考生的思辨能力。

  写作体裁不仅限说理文

  今年高考作文,给考生留有创新的余地。本命题看似适合写议论说理文,其实不然,考生完全可以采用灵活多变的不同文体来表现命题意图,如议论、记叙自由度很大的书信体、小小说、调查报告等新颖的文体形式。也可通过对生活的不同感悟及自己独特的生活经历选取十分新颖的立意,加入时代的影子,比如当代青少年对人才成长环境的认知、需求,亦可使用新颖充实的论据,为自己的应试文章带来新鲜的血液。

  命题难以激发考生创作激情

  采访中,邢老师表示:我省的作文命题过于平稳,立意空间较窄,难以激发绝大多数考生的创作激情,因此,更多的考生写出来的可能会是四平八稳的文章,当然,如果从新课程高考与传统教学高考的过渡需求看,这种四平八稳对考生也许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忽视多材料间的关系,忽视命题提示语、关键句,忽视材料的含义与内容,只是抓住细枝末节,大谈什么是人才,或大谈“好奇心”,或强调“关注学生”,都是有失偏颇的立意。 本报记者 张彦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