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作文考钓鱼 看得懂想得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1:45   新闻晨报

  素材与小学二年级课文类似,教学要求是启发保护海洋资源,体会丹麦人自觉守法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 ”两千多年前,我国孟子曾说过:“数罟(gǔ)不入洿(wū)池,鱼鳖不可胜食也。 ”意思是,不要用细密的渔网在池塘里捕捞小鱼,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鱼。

  实际上,其中的道理也贯穿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方面。

  □晨报记者 王婧 林颖颖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材料,居然和我女儿小学语文书上第42课的内容差不多!”昨日中午12时,家长王女士特意上网查看了一下今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结果意外地发现了这个情况。

  昨日上海高考语文科目一结束,市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在官网公布了高考作文题,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所用的材料,与本市小学语文二年级(上)中的一篇课文十分类似。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教育考试院及时披露了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的官方版本,去年出现的高考作文题“乌龙”现象,今年未出现。

  课文名《带着尺子去钓鱼》

  “今年高考作文题的素材是小学二年级的课文。”昨日,上海高考作文题第一时间被市教育考试院披露后,立即有网友指出。

  记者随即从部分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处证实了这一说法。据老师们介绍,在上海二期课改小学语文二年级(上)的教材中,确有一篇名为《带着尺子去钓鱼》的课文,内容与今年高考作文题所用的材料十分相近。

  “这篇课文是第42课,全文500字不到,记述了中国客人在丹麦‘带着尺子去钓鱼’的经历,教学要求是启发学生要保护海洋中的资源,让学生体会丹麦人严格遵守法律的自觉行为。”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邹老师说。

  当听说“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源自小学语文二年级课文”这一说法后,邹老师表示很意外。“老师在教这篇课文时主要还是让学生了解整篇文章讲的是什么,同时让学生自己从课文中找出为什么要带着尺子去钓鱼,不会引申得很开。”

  高考考生未学过课文

  昨日,一位已经学过这篇课文的小学二年级学生陈文悦说,这篇课文自己的理解是人要讲信用、守规矩。二年级学生杨欣宜也对这个故事印象深刻,但表示不大清楚其中的道理。

  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当年是否读过这篇课文?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开始,上海从小学起始年级全面实行二期课改新教材,到现在不过6年时间,因此参加今年高考的这批学生当年并未学过这篇课文。

  昨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在继光中学考点前采访时了解到,不少考生从作文素材中想到了“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现在的热点,从这个方面写,应该比较稳当。”一位考生说。

  不过也有一位考生说自己是从创新的角度去考虑的。

  在市四中学考点外,很多考生表示,这篇材料作文让自己想到了“要有长远意识”、“不能因小失大”、“不要急功近利”等。“今年给的材料不难理解,好写,但要真正写好不太容易。”不少考生说。

  去年“乌龙”现象未出现

  高考作文题一直备受关注,去年上海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后,有网站发布了网友恶搞的作文题。由于没有官方版本可作参考,当时很多网络媒体都“将错就错”,转载发布。

  今年网上的作文恶搞风依然未消,昨日上午语文科目考试刚结束,记者在网上搜索“2010年上海高考作文题”后发现,不少网站转载的题目是《城市与我》,还有网站挂出了《仰望星空》,甚至还有和去年的乌龙题《金融风暴中的我》如出一辙的时令考题——《我在世博会这一年》。

  不过,当市教育考试院在第一时间公布了官方版本后,不少恶搞版本的作文题就渐次在各大网站上“退出”了。昨日下午记者再搜索“2010年上海高考作文题”时,包括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在内的绝大多数网站都已是正确版本。

  [点评高考作文]

  ■语文特级教师金志浩:今年作文想写好不容易

  金志浩认为,今年高考作文题出得很有哲理性,可以引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有话可说,而且有内容供学生发挥,比如它涉及到了“人和自然的关系”、“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怎样和自然和谐相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等。

  “题目学生看得懂,能够发挥学生的长处。”金志浩指出,今年上海高考作文要想写好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因为有很多角度可写,如果可写的都去写的话,可能会写得比较散。 ”

  同去年一样,今年上海高考作文也是一篇材料作文,金志浩觉得,今年的题目继承了去年的形式,有一定的稳定性,“材料作文主要可以选择写议论文,去年的作文题让各个学校加强了对议论文写作的训练。 ”

  对于今年小学课文成为高考作文素材,金志浩认为很正常,“因为对于同样的故事,二年级小学生和高三年级的学生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后者的思考肯定更有深度和广度。 ”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德峰:今年作文能从多角度解读

  王德峰认为,今年上海作文让人有话可说,可以从多个角度去解读和发挥,“首先,从故事本身而言,可能很多考生会想到生态保护,就是人类不能一味地从大自然索取,甚至过分地榨取自然资源,而应该从保护自然环境、保护生态发展的角度去考虑自身的发展。这样进而可以延展到思考人与财富的关系,如人类必须克制无节制的贪欲,做到知足常乐;此外,这个素材还讲到了一个古老的故事在如今时代的印证,也可以写古代先贤的智慧对现代人的启示。 ”

  “大鱼已经成形,小鱼还在成长,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性。 ”王德峰认为,材料还阐述了对“创新”的思考、对发展的思辨,“如果让我写,我可能会从这个点出发。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