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砖拍高考题:命题作文易“押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2:40   东方网-文汇报

  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昨天一一披露,“丹麦人钓鱼”从昨天午后起就成为不少沪上市民的谈资。不过,在纵览各地高考作文题后,不少网民仍在各大门户网站留言,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比往年逊色,理由是多个省市的作文题显得太“平”、太“空”,不太容易写出真情实感。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今年全国卷I高考作文题“有鱼吃还捉老鼠”难得地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不仅很多语文教师认为此题出得不错,连网民也是一片叫好。一些语文老师认为,这道题从出题技术角度来说很经典:漫画容易看懂,学生审题不耗时,但是否能写出深度,考验学生的真实水平。新浪网民意测试也印证这一点:感觉该题“难”和“不难”的网友几乎旗鼓相当,比例大约为49%比51%。

  上海卷“丹麦人钓鱼”的材料作文,也受到好评。不过,有网友将该题与全国卷I做了比较,认为同样是写鱼,上海卷的钓鱼比全国卷的猫吃鱼要逊色一点,因为前者内在张力较小。也有一位自称是资深语文教师的网友称,上海卷今年出的作文试题相对平稳,与去年“板桥体”试题引起争议有关。“去年学生走出考场一片喊难,老师间也有争议,今年材料作文的意图,就要清楚多了。”

  江苏的作文题“绿色生活”、广东的“与你为邻”、湖南的“早”、重庆的“难题”等一批试题,在网上都遭到不少“砖拍”。网友们认为,这些省市的高考题流于空泛,而且这类命题作文极容易事先准备,让套题的考生得益,可能引发不公平竞争。有语文教师也坦陈,近年来沪上高考试题偏重于材料作文,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相比于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被押宝押中或者套题的概率要小得多。

  网友给今年各地作文题差评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的作文题与时政的关联度很少。去年作文题,有“圆明园兽首拍卖”、“明星代言”等时政话题,有利于家事国事都关心的考生发挥,但今年这类题目几乎“绝迹”。其中,只有浙江卷作文题“角色转化之间”涉及到文化反哺现象,还稍微靠得上点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