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再现材料作文:“钓鱼之道”可用世博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2:46   上海青年报

  要求考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非诗歌类文章。

  材料内容为:“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两千多年前,我国孟子曾说过:‘数罟不入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意思是,不要用细密的渔网在池塘里捕捞小鱼,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鱼。实际上,其中的道理也贯穿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方面。”

  “老师,关注世博没白费工夫,作文里面我用进去了!”昨天11:35,在卢湾区比乐中学考点门口,随着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一名考生出考场后兴奋地对老师说。

  与此同时,上海教育考试院网站在第一时间就公布了今年高考作文题。记者获悉,与去年一样,今年高考作文形式仍是非命题作文。

  本报记者 刘晶晶 顾卓敏 马鋐 见习记者 陈弋

  镜头1

  联系世博低碳环保是主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这则作文题,不少考生都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入手,世博会成为最好的引用材料。

  建平中学考生小茹告诉记者,她看到材料的第一眼就想到了今年世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这是现在社会当下最关注最热门的话题。没想到今年作文题恰恰涉及了这些。”她表示,“主题虽然有些‘老套’,但我坚信为文应胜在有真情实感。我本人一直在参加环保社团,所以我从身边切身体会到的一些小事谈起,包括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当时自己也挺关注,所以写起来还是觉得比较有实在的内容的。”

  无独有偶,在储能中学考点,就读于光明中学的丁同学告诉记者,对今年作文题的理解,她主要侧重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幸好,我在考前参观过世博会,我结合了观博后的感受,这样才比较容易地将世博的低碳意识融进了自己的作文中。”

  来自浦东中学小吴在作文中同样也谈到了世博会。他从中国人等待世博等待百年谈起,引申到了社会转变期对于社会责任的思考。“我觉得,有时候在没有准备好之前,不能揠苗助长,等待也是必要的。”

  镜头2

  如何用“博”将成得分关键

  在市四中学考场外,许多走出考场的考生都纷纷表示,今年的语文试卷整体不难,而对于外界关注的作文考题,他们也普遍反映下笔很容易,不会写偏题。“与平时的模拟考试差不多。作文题与去年一样依旧是材料作文,在平常的练习中也做过不少,没有陌生感。”

  在比乐中学考点,一位姓张的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老师说了,去年高考是材料作文,根据一个延续性,今年材料作文的可能性很大。以世博直接命题政治性太强,不利于考生的发挥,但不排除有世博元素的体现。现在看来,老师的判断真的很准确。”

  随后,记者又在张同学的引荐下找到了卢湾区某高中的语文老师——董老师。“我是不主张学生去猜题的,我能教给学生的只是答题的技巧。”谈起作为上海考生当下热门话题世博会应如何与作文题目结合,董老师自有一番“道道”:“今年,毫无疑问世博是热点中的热点。但为了体现出题的水平,当时我们几个语文老师就分析,考题可能不会‘赤裸裸’地涉及世博会。但作为考生而言,如何运用好世博元素就是拉开差距的地方。”

  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董老师表示,在考前她建议学生能够腾出点时间收集一些世博的背景材料和热门场馆的介绍,以备有需要时不会言之无物。“在考前复习阶段,我也收集了一些世博题材的文章,给学生用作现代文阅读的材料,帮助他们一起来丰富知识面。”

  镜头3

  另辟蹊径谈论“钓鱼执法”

  当然,记者发现考生当中也有独辟蹊径的。上南中学考生小曹就没有联系世博答题,而是将古人和丹麦渔人的“钓鱼之道”与上海之前曾发生的“钓鱼执法事件”进行了对比。小曹表示,“有些人是钓上了鱼还放掉,有些人是没有鱼硬要钓,我觉得钓鱼事件就反映了执法过程中的急功近利,这也是现在社会上普遍的一种现象。”

  作为占有主场之利的考生,就读于储能中学的詹同学是从“杜绝浮躁”这一角度对作文材料进行解读的。他说,“现在的人都太功利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文章告诉大家,杜绝功利,杜绝浮躁,我们的生活太需要沉淀。”

  市八中学的王同学对于今年作文题的理解则更有自己的切身体会。“我觉得以前自己就是过于急于求成,在高三这一年,我才真正领悟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句话的真谛,对于学业而言,循序渐进才是正途,因此在今年的高考作文中,我更多结合了自己的故事去呈现做任何事情不能急于求成这个道理。”

  【老师评析】

  今年作文题关注社会现实

  复旦附中特级教师黄玉峰表示,今年的作文题很有现实意义,除了考查学生的文笔才情,也能考查学生对于社会的关注。比如可以从“等鱼长大”联想到“人和自然”的关系,从这点入手,谈谈对于大自然人类应该怎样正确对待,如何看待索取和保护之间的关系。也可以从孟子的话引申开来,讨论万事都要有个“度”的问题,也就是做事不能过度。

  建平中学一位语文教师表示,相比去年,同样是材料作文题,今年的题目更方便学生审题,即使是引用了孟子的古语,也在后面作出了解释,方便考生理解,没有制造太多审题障碍。此外,上海高考作文赢得全国赞赏的特点在于贴近生活,关注社会。这样的作文题就可以和一些社会现实相联系,比如现代社会普遍比较浮躁的心态,急功近利的一些现象,如何辩证地看待问题,看待社会发展等,尤其是一些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情况。包括今年是世博年,联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这篇作文基本走向就对了。

  全国高考作文

  北京《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广东《与你为邻》:你我为邻,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邻,无法回避,却可有所选择。请你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

  四川材料作文:一个点可以构成一条线,可以构成一个平面,最后构成立体。人生就像不规则的几个点,这些点又可以连成无数条线,这些线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平面,不同的平面又可以组成不同的几何体。请从人生的角度写作。

  【点评】

  取材以小见大未直接涉及热点

  本报讯记者顾卓敏据浦东新区一重点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分析,上海今年高考作文题是材料作文,而从全国各省市的情况看,很多也采用了材料作文,原因其实很简单,让学生能够有发挥的空间,做到有话可说。

  卢湾区一综合高中高三语文老师也表示:“分析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地作文考题会发现,都没有直接涉及社会敏感问题、热点话题,相反都是以生活类题材为主,通过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的方式来引出一些社会问题。”

  数学

  考生反映并不难

  本报讯记者 马鋐 昨天考数学。16:45,家长们就已经忍不住开始往考点门口聚集。直到17:05,考生们陆续走出校门,大多红光满面。一名考生对其父亲表示,题目一点不难,自己估算下可以考130多。“考卷正面完全没难度,背面的大题或许会出点小问题。”大部分考生表示,“时间蛮充裕的,还有时间估估分呢。”不过据门卫表示,也有考生提前离场,放弃答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