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卷语文试题点评:难度不大 贴近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5:03   天利考试信息网

  山东省安丘市第一中学刘庆波点评2010全国高考语文试题山东卷

  今年监高考,有幸最先看到了山东高考语文试卷。总体评价:整张试卷难度不大,贴近实际。严格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充分体现新课程的理念。试题在设计形 视频:名师点评2010年高考语文真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式、难度及题量等方面,与往年相比,都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

  第一大部分是基础题,考查了字音、字形、标点、词语辨析(含成语)、语病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所选句子和小文段,也富有时代气息。

  现代文小阅读考查了张世英的《人生的四种境界》。作者张世英,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他的这篇文章时代意义强烈,对当今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有着鲜活的指导意义,黑格尔也曾在《精神现象学》中描绘过人生自我实现的历程,它处处都与人类思想文化(主要是西方的思想文化)发展的过程紧密相联,我们若要达到文章中所说的人生最高境界,当然也必须熟谙和吸纳我中华传统文化以至全人类文化之精华,把历史传统与个人人生经历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以为,当今的中华儿女,应以此为人生最高理想。

  文言文考的是选自汪琬的《申甫传》,作者汪琬,清初三大散文家之一,其文风,一般论者认为受欧阳修影响,其文章“简洁有气,似柳子厚”,选文是其代表作之一。属浅易文言文的范畴。主题不错——爱国,内容浅显,考生能接受。我觉得命题专家能降低文言文的难度,有利于今后文言文教学,这个值得赞赏。过去考文言文,都有些难,考生一接触文言文就发怵,在文言文上下功夫不少,但失分很多。

  二卷部分,考了阮籍的《咏怀八十二首(其七十九)》,也不是特别难,而名句默写部分就更是大路题,又很直接,简直是白送分,能够增强学习语文的信心。

  今年的语言表达题,基本上没有什么显著变化,就是最平常训练到的压缩语段、仿写句子以及病句辨析,没出现新的题目,实际上,这个大题应该是高考最容易发生变化的题型。

  现代文阅读仍然是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二选一,让考生能够自由选择,尽情发挥自己的特长,覆盖面很广,目的在于引导中学生阅读作品,用文本来滋养我们中学生的心灵。我觉得只要注重积累,有一定的语文素养,上述题目应该能答,只是语言表述的问题了。最后的概括分析题应该有难度,体现了由易到难的命题趋势。

  山东省今年的高考作文要求考生以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展开感悟和联想,与最近几年的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给材料作文相比,形式上有一定的创新对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个引领就是要关注学生的思维,让高中毕业生具有一定的思辨能力,不能再停留在课堂上的肤浅的议论、对话上了,也能起到矫正语文教学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去年的山东高考作文“见证”引导考生关注的是社会,增强的是考生的社会责任感,今年则把关注的焦点转向了人生,转向了关注学生的个人成长。今年的命题意旨很明确,就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今年的命题对考生的思辨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另外,在作文要求里,提出“文体特征鲜明”,我认为写议论文是比较合适的,也容易得高分。

  总之,2010年的语文高考试题,试卷总体结构匀称、节奏流畅。从知识类题目到能力型题目,跳跃的台阶不大,较好地呈现出平易、较难、综合的若干梯度、层次,试卷的目标取向是考生的语文素养,命题者的取材视野开阔,关注社会、关注考生,表现出一定的地方特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