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志愿:每个志愿组至少留一个保底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8: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江苏名校资深老师教你合理填报平行志愿——

  2005年起,江苏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模式。4年来,这一政策得到了考生、家长、高中老师的普遍肯定。今年是广东省启用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的第一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考生和家长不了解,就连本地多年指导高三学生填志愿的资深老师也感到没有把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昨日记者特意采访了几位江苏省的资深高三教师,以他们的经验为即将首次填报平行志愿的广东考生“支招”。

  文:记者黄茜 通讯员武威

  平行志愿下高分考生能进好学校

  记者:平行志愿相较以前的梯度志愿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

  张志强:平行志愿是以考生的分数排名来进行投档的,相较以前的梯度志愿,平行志愿的最大优点在于考生填报学校间的分数档次缩小了,高分考生肯定能进好学校。例如,你全省考了300名,换做梯度志愿,你一般只能这样填报:第一志愿上海交大、第二志愿南京理工大学、第三志愿苏州大学,第一志愿不中,那你就成了中等大学口中的“肥肉”了。

  而平行志愿,你就可以这样填报:A志愿清华大学、B志愿南京大学、C志愿南京理工大学,你上不了清华还能上南大,心理就平衡很多了。在梯度志愿中,一旦考生在第一志愿落榜,就要比第二志愿的投档线高出30分甚至更高的分数,才可能被第二志愿的学校录取,而在平行志愿中,考生就不需有这样的担心了。

  平行志愿的缺点是不利于一些中等高校的招生,他们以往还能录取到分数较高的学生,但现在就不大可能了。这同时也加剧了这类学校之间的生源竞争。

  朱锡锋:确实如此,平行志愿推出后,我们学校考生的复读人数降低了50%左右,一般考生只要过了投档线,专业服从调剂,都基本能去上大学。

  受访名师

  张志强:宜兴市和桥中学(江苏省重点中学)数学教师,教龄26年,曾担任该校10届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

  杨玉琴、金春敏: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国家级示范高中)教师,教龄10年,担任数届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

  朱锡锋: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教师,2003年起负责学校高考考生的志愿填报工作。

  名师心得

  关于录取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根据排名、历年的高校录取成绩进行有一定梯度的志愿填报,不可以抱投机心态。

  虽然说是平行志愿,但志愿间学校的档次也应该有15分左右的差距,这样才能保证被录取。

  关于专业

  如果你认准了专业,而你的分数不是很高的话,还是应该适当降低学校的档次,才能进你心仪的专业。

  根据高校推出的预估专业线来投档,这样就比较容易考上心仪的专业。

  考生想要保险最好选择服从调剂

  记者:单纯从理论上来看,平行志愿的风险在于:考生一旦未能出档或者被院校退档,风险就很大。是否如此?

  朱锡锋:这样的出档或者退档风险在梯度志愿时代就存在了,并不是平行志愿所特有的。从这两年的数据看,很多高校的实际录取人数与投档人数比率已经普遍从 1∶1.2、1∶1.1升到1∶1.05,考生退档的可能性比以前小了不少。事实上,江苏省的考生在最后征求平行志愿时依旧有较好的学校可选择,部分省外高校会把其他省没有招满的名额调整到江苏。例如,2006年,厦门大学的日语专业在河北没有招满,学校就把这个名额调整到江苏来进行征求平行志愿的招生。但进行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还是要考虑好自己的排名,有梯度地选择高校,不要盲目追求好学校,厦大当年征求平行志愿的录取分数也高达622分,比本一批次线高出50分。

  杨玉琴:征求平行志愿是考生应当尽量避免的,一般只有过高估计自己分数的考生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此,在当初填报学校的时候就应当注意一定的梯度。事实上,我带过的几届学生,只要他们选择专业服从调剂,都是被录取的。因此,如果家长想保险,对专业也没有特殊要求的话,我比较建议他们服从调剂。

  填报平行志愿要注意学校的档次

  记者:平行志愿给人的感觉是越是高分考生填志愿就越简单,是否如此?如果不是,能不能举一两个例子?考生的分数和排名高到什么程度,才算“放心大胆”地随便填志愿?

  杨玉琴:确实如此,平行志愿就是照顾高分考生的,一般考生的排名在1000名以内,学校和专业都比较有保障,3500名以内,上名校的概率很大,但专业方面就不是很好保障。当然,填报平行志愿还是要注意学校的档次,你如果像A志愿清华、B志愿复旦、C志愿南大这样填,那风险还是很大的。

  记者:对于剩下的大多数分数和排名中等的考生来说,怎样填志愿会比较合理呢?他们在填报志愿时如何做到“冲”与“保”结合?有什么失败的例子可以借鉴呢?

  朱锡锋:对于排名中等的考生,他们在选学校时,就要先把清华、北大、南大这类排名前15的大学去掉,再进行考虑。我们一般的建议是A志愿冲一冲,B志愿稳一稳,C志愿保一保,虽说是平行志愿,但志愿间学校的档次也应该有15分左右的差距,这样才能保证录取。

  张志强:一个2007级的学生填志愿时,A志愿填了南京审计大学,B志愿填了南京财大,C志愿填了南京工业大学,这三所大学每年的录取分数都差不多,我要求他退回重填,但他的父亲不同意,我只能作罢。最后他的三个志愿一个都没有录取。因此,填平行志愿也要注意一定的梯度。

  分数不高又认准专业不妨降低档次

  记者:据我了解,平行志愿推出以后,虽然说学生进好的学校的概率增大了不少,但学生要进学校的好专业反而难了,因为很多人对A志愿抱着搏的心态,虽然最终他们进了那所学校,但因为分数与投档线相差无几,专业很可能就被调剂了。是否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如何在平行志愿下,选好专业?

  张志强:对,平行志愿填报之后就容易出现这样的现象。这就要看你是选专业还是选学校了。选学校的话就应该A志愿冲一冲,B志愿稳一稳,C志愿保一保。如果你认准了专业,而你的分数不是很高的话,还是应该适当降低学校的档次,才能进你心仪的专业了。

  金春敏:近两年,很多高校为了抢生源,在高校正式投档分数线还没出来时,就推出了预估分数线和预估专业线。我们事后发现,预估线和实际投档线只有一两分的浮动,所以很多学生都根据预估线投档,这样就比较容易考上心仪的学校,以及自己喜欢的专业。

  记者:江苏的经验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拿来给广东考生借鉴?

  朱锡锋:我觉得两省的平行志愿投档区别其实是很微小的,江苏在每个本科批次中,考生都可以填报三个平行志愿,广东则分为两个志愿组来填报,可以说非常相似。我还是建议广东的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根据排名、历年的高校录取成绩进行有一定梯度的志愿填报,不可以抱投机心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