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网上阅卷12日启动 24日可查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10   北京日报
昨天,在五中考点,考生汪思雨走出考场时,母亲上前送上鲜花和热吻,庆祝女儿顺利完成高考。记者 方非摄
昨天,在五中考点,考生汪思雨走出考场时,母亲上前送上鲜花和热吻,庆祝女儿顺利完成高考。记者 方非摄

  昨天高考结束后,各科目答题卡已被运至市考试院,答题卡将在这里完成扫描和封存。随后变身为“电子试卷”的文件将被传送至北大、清华、北师大、首师大、二外等阅卷点。预计本周六,阅卷教师将正式开始批阅。

  今年本市首次实施全科网上阅卷,“背靠背”一卷两阅,当阅卷教师所给分数超过一定限度之后,系统将自动分发,进行三阅甚至四阅,如仍出现误差,则由阅卷负责人及专家进行“仲裁”。误差的限度应在题目分值的六分之一以内,否则进入三阅程序。

  作文双评时,如果分数差超过作文总分值的10%就会再次评阅,60分的作文“双阅”分差6分,就会三阅,往年高考需三评的作文不超两成。

  每位网上阅卷的教师在正式阅卷前,须先进行测试。阅卷负责部门将把事先批阅完成的试卷用作测试卷,以检测教师的阅卷水平和质量,测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预计本月20日将完成试卷批阅,6月24日高考正式发榜。

  热点多 题量大 抠细节

  文综试题难倒一片考生

  昨天上午的高考文综考试,让考生结结实实地领教了新课程首次高考的厉害。“太难了!”原本考后不太愿被人问及感觉的考生们,这回主动寻找各自的老师倾诉。“没事儿,要难大家一起难。”老师家长直劝。

  ●考题

  社会热点“包装”史地政

  与语文考题丝毫不涉及社会热点不同,文综的40道题目囊括了地震、低碳、物联网、世界杯等诸多当下热点,甚至去年招募护岛人的澳大利亚大堡礁也被“请”入了高考试题。“出题人没少看报纸呀。”一位考生嘟囔。

  文综考题被社会热点和多达16处的表格、地图、照片、漫画、气象图、流域图各种图表“包装”。例如一幅“欢迎解放军进山海关”的照片,考查学生对解放战争的了解;提到意大利世界杯的考题,则是考查考生对1990年欧洲政局的掌握。

  分值达160分的五道大题,有两道需要综合历史、政治、地理三科知识作答。考生不仅需要给国家抗震资源储备库“选址”,还需要比较中、美、俄、法、印等国的碳排放量,更要运用经济学的知识说明施行“碳税”的必要性。

  一幅漫画描绘出的“物联网”,让考生运用政治知识说明物联网的关系、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仅如此,一道从“茶叶”切入的考题,需要考生分别对唐代茶叶贸易、北美殖民地波士顿倾茶事件等进行描述,同时还需要给“张一元”划分历史发展阶段,并叙述当时我国社会的经济发展特点。

  ●考生

  “我从第一道题就开始懵”

  “以前旧高考,考生不用看材料,看问题就知道答什么,新高考的题目拐得弯儿更多,考生需要仔细看材料,否则无从下手。”东城某示范高中的地理老师如此描述“新”、“旧”文综之分。

  “拐弯抹角”提问的方式让考生颇不适应。“我从第一道题就开始懵。”好几位在五中考点应考的考生说。文综试题阅读量的增加也让考生觉得时间很紧,“我们那考场三分之一考生最后一面答题卡都没填。”一位考生有点垂头丧气。东直门中学、171中学几位文综是强项的考生也都没有答完。

  “啥是物联网?我压根没听说过。”一位考生刚出考场就对父母抱怨着,“现在的考试越来越聚焦知识面以及现实生活了。”安慰完孩子,一位家长如此感叹。

  ●教师

  “考的全是细节”

  也许是听说了“文综太难”的反映,昨天下午,市考试院紧急召集各区县教研员以及一线历史老师,现场作题,征求意见。

  看完题,老师们终于知道考生为什么觉得难了。“这试题是只考绿叶不考红花呀!”大兴区一位老师直言不讳。“考题与教学实际脱节太远。”东城区的历史老师说。

  据介绍,新课程历史已改“编年史”为“专题史”,教学上分政治文明进程、经济文明进程、思想文化进程等几大块,教得很宏观,但这次高考却考查例如“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先后”、“欧盟成立时间”等特别具体的细节,就连考查北美新体制建立的大题也是从“茶叶”这样的小细节切入,着实打了考生个措手不及。

  “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先后,在‘岳麓版’教材中根本没有,而讲波士顿倾茶事件上课也就用5分钟,因为新课程要求重点讲新体制的建立。”东城区历史教师说。

  据历史教师透露,今年命题部门特别参考了各区模拟考试试题,以免撞题。

  市考试院将仔细研究各区县教研员与一线老师的意见,预计阅卷标准会有所调整。“要是不调,今年文综100分的历史,全市平均分一定到不了50分;可如果阅卷太松,对好学生又太不公平了。”东城某示范高中的历史老师说。记者 刘昊

  英语作文还是看图说话

  为了避免交通拥堵,听力考题考前一个半小时就被送到了北京新闻广播的直播间。为了确保安全顺利,播音设备不仅多次检修,而且整个考试过程中,直播间还一直有武警守卫。

  为了避免听力考试受天气、信号干扰,东城、崇文等多个区县的考点还使用播放录音磁带的方式,将听力考试“物理隔绝”,确保考试安全顺利。

  新课程的英语考试听力和阅读都增加了“填空题”,听力“填空”,考生需听完对话,填写一张服务投诉单,阅读“填空”,考生则需结合上下文意思,从7句短语中选出5句补全文章。

  今年的英语作文分为情景作文和开放作文两篇,全是“看图作文”。情景作文是描述为爷爷奶奶安排北戴河旅游的四格漫画,考生需据图写一篇不少于60个词的短文。开放作文则是一幅一棵小树在楼与楼的狭窄空间中坚持生长的图画,写一篇不少于50个词的短文。“我写的是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底”;“我写的是建筑越来越多,小树都没地生长了,要注意环保。”考试结束后,考生们忐忑地交流着。

  此外,与难度很大的文综比起来,理综试题还算平稳,除今年增加分值的生物部分有一道大题考生难于下手外,物理化学都并不难,甚至物理实验题还“似曾相识”。“去年模拟考试时有类似的题。”东城某示范高中的高三老师说。

  【现场】急救车考点外救治18名考生

  京报网讯(记者方芳)昨天,999急救中心在广渠门中学考点外救治了两名考生。120统计显示,高考两天,共在全市考点现场处置求助考生16名。

  昨天早上8时多,广渠门中学考点,一位男生正在999医疗保障车上吸氧。家长介绍,这孩子早上起床时感觉头晕,正不知道怎么办呢,忽然想起考点外有999急救车。经检查,这位考生是由于过于紧张导致头晕,只要吸点氧就好了。

  这名男生刚走,一位面色苍白的女生在母亲的搀扶下来到保障车前,经过详细询问,医生确定这是痛经表现。为了缓解女孩的紧张情绪,医生先让女生吸氧气,随后护士又给她吃了止吐药、打了止疼针。这名女生有了明显的好转,离开急救车,走进了考场。

  今年全市123处考点均有120急救车现场驻扎。昨天下午两时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一名男生因鼻出血来到120救护车前,现场医务人员立即进行鼻腔填塞。经过处置,考生顺利完成了考试。截至昨天下午5时许,北京120急救中心统计数字显示,两日来共在全市考点现场处置求助考生16名,绝大多数为肚子疼、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

  【提醒】高考结束考生狂欢要有“度”

  京报网讯(实习生孙超逸)2010年的高考落下帷幕,不论结果如何都让大部分考生松了一口气,娱乐和放松成了他们最想做的事,昨晚成了他们的“狂欢夜”。老师们则提醒学生要放松有“度”,不能伤害身体,也要注意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

  “妈,我今晚不回去了。”刚走出考场的刘佳宇打电话告诉母亲,“我们好几个同学早就约好了今晚一起吃饭,然后去KTV”。“为了高考我们都3个月没上网打游戏了”,八一中学的吴鹏招呼着刚走出考场的“战友”,决定要“玩儿个痛快”。

  逛街、睡觉、聚餐、打游戏、KTV、郊游……面对考后的假期,考生各有各的放松方式。“明早的火车,我去看世博。”人大附中的何晶刚走出考场就急匆匆往家冲,“今晚要再整理下东西,这是我的毕业旅行。”

  20时,已有不少成群结队的考生走进KTV,“今天包厢满了7成多,比平常高出一两成。”中关村南大街麦乐迪的工作人员说。(记者:刘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