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特级教师解析高考理科综合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15   燕赵都市报

  物理 回归教材 重视基础

  特约教师:邯郸市第一中学物理高级教师、高三物理学科组长 弓何云

  今年的高考物理试题较好地体现了“立足于平稳过渡,着眼于正确导向,确保试题宽严适度”的命题指导思想,有利于中学物理教学,有利于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估计今年中档程度以上的考生大部分能得到比较满意的分数。具体分析如下:

  1.试题的总体难度下降。与2009年试题相比较,试题结构保持稳定,难度下降的幅度较大,试题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体现了注重基础“以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

  2.立足教材,注重双基。试卷中大部分试题是从教材中挖掘、改造、整合出来的,没有偏题、怪题,这对学生注意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对教师的教学和辅导工作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自从理综命题开始以来,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原则很坚定,这在试题中有很充分的体现,其中容易题和中等难度题占整个试题总量的绝大部分,特别注重对学生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数学应用能力、过程演绎能力的考查。

  3.考查点都是中学物理的核心内容。各部分知识考查比例为:力学57分(其中力和运动内容分量很重),占47.5%;电学45分,占37.5%;热学6分,占5%;光学6分,占5%;原子物理学6分,占5%,和大纲和教材内容的比例一致。特别注重了对牛顿第二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的应用、曲线运动、电场、电磁感应等主干知识的考查。易中难的比例大约为4:5:1。

  全卷考查的知识覆盖了考试大纲中17个单元中的12个(未涉及到动量和机械能、交变电流、电磁场和电磁波、光的波动性和粒子性),涉及到26个知识点(Ⅱ级知识点考查了22个,有2个Ⅱ级知识点重复考查,Ⅰ级知识点考查了3个),是131个知识点的近五分之一,覆盖率很低。(22题、25题和26题都涉及到匀速圆周运动;15题、24题都涉及牛顿第二定律应用)。

  4.对非重点部分注重对重要的物理知识的考查。(1)热学:分子间相互作用和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的关系(2)光学:光的反射、平面镜成像光路图(3)原子物理:原子核的组成、天然放射现象、衰变(4)振动和波:弹簧振子的简谐振动规律。

  5.对于物理图象的要求较高。如19题、22题、24题都要求考生读懂或利用物理图线来处理问题。

  6.今年试题最大特点是成题较多。如14题、15题、17题、18题、19题、20题、21题、25题、26题。我们都可以找到教材(特别20题、24题)或复习资料中这种习题的影子。

  7.对学生实验能力要求没有降低。实验题仍不是考大纲规定的分组学生实验,而要求学生能够理解实验方法,如22题。23题则要求学生能够理解实验原理,会使用实验仪器,进行实物连线,完成实验目标,预计考生的实验题的平均得分不会很高,故今后尚须在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上下到功夫。

  综合以上分析,今年高考题中选择题、非实验填空题和部分推理计算题较以前容易,实验题仍保持了前几年的灵活性,这给今后的备考以启示:只有在备考中抓住基础、强化基础,才算抓住了根本,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本报记者 郭鹏 整理)

  化学平稳显基础 灵动现能力

  特约教师:邯郸市第一中学化学高级教师、高三理综及化学科组长 潘丽洁

  2010年高考落下帷幕,而高考试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无尽的话题。

  一、试卷特点:今年高考理科综合卷(I)化学试题难度适中,总体难度比去年略难,选择题比较平和,大题中的物质推断题比去年要难推断一些,且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实验题、有机题难度与去年持平,增加了画图题的考查。从知识点上可以看出,它涉及中学基础知识和原理的重点内容,基本上也都是我们平时重点强调的,反复训练的,并且题型也是同学们非常熟悉的。

  二、试题评析:

  1、平和的题目凸现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

  学科的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了考生对核心知识的理解情况以及利用这些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6题,对物质的熔沸点、酸碱性这些物质常见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综合考查;第7、8题,基本的化学反应、离子方程式书写;第9、11、13、27题,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综合考查。

  2、科学思维方法的考查体现了学生的能力。考生通过对知识积累和独立思考,将知识进行系统整理,找出其中的规律,使知识有机的结合,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28题,此题也是考生普遍感到困难的题,需要将所学的常用的无机化学知识结合起来,才能准确无误地解题及表达。第12、30题,两道有机题综合了烃及烃的衍生物几乎所有的知识,全方位,多角度考查,充满了灵动气息。

  3、试题设计充分考虑人性化。试题设计注意整卷试题类型的合理分配,既要满足常模参照考试的基本要求,又必须考虑到中学化学教学的实际,考虑基础教学内容的有效性,各种类型试题的分配,力求达到一种平衡。传统改进型的有:第10、27、29、30题等;属于创新型的有:第11、28、29(1)题等。

  4、稳中求新,变中求新——— 新奇中见能力。新题最公平。新题让我们知道靠题海战术把所有题目全扫光的企图不可能实现,实际情况是应试教育方心未艾,把能找到的题目全拿来操练几乎成为日常教学的主要手段和目标。正式考题中有新意(哪怕只是表述上的新意)是最让学生和教师害怕的。“新=难”几乎已是定论。2010年高考题中也有一些“新”。比如:第10题,太阳能电池,新奇的反应体现基本原理。第28题,开放式的回答方式等。

  5、简洁明快的语言表述要求文学能力。今年高考题在第27、28、29题中共出现5问表述题及简答题,这是近几年高考中少有的。加强学生在语言方面训练是今后教学的又一个重点。(本报记者 郭鹏 整理)

  生物 立意新颖 考查能力

  特约教师:邯郸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高三生物组长 陈旭敏

  今年的高考生物试题特点有:

  1.结构和题型较平稳。2010年的生物试题同2009年试题一样有6道选择题,4道非选择题,考查内容基本上立足于考试说明,试题立意新颖、灵活,科学性强,试题整体的思维力度及对学科能力要求等方面较2009年有明显提高。

  2.加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试题对生物的新陈代谢、遗传变异、生命活动的调节、微生物等生物学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考查比例占到了67%。

  3.题设信息量减少。题设信息简约明了,基本没有无关信息,使学生更好的把握答题方向。2009年和2010年非选择题都较2008增加了一道题。它的优点是考查的知识点覆盖面大了,但缺点有可能导致学生需要审核的信息量加大,这样很多考生就会慌慌张张答题,不利于考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今年高考试题充分考虑了上述原因,所给信息清晰、明了,用语准确到位,使学生能够准确地把握命题的意向。

  4.加强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例如选择题第3题,题目给出的信息是一个坐标曲线图,答案的四个项是没有联系的四个不同的现象,即这道题共涉及到四个知识点,综合性很强。非选择题的31题不仅考查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还重点考查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能力。

  5.加强了对信息的处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此次试题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不够明显。生物学科是一门实验学科,一直以来都把对学生进行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作为考试重点。此次考试所考的四道非选择题虽然都以实验作为切入,但考查的却是基础知识,即考查的是对信息的处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对所学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等。

  6.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灵活应用水平。

  例如31题“让考生根据生长素的作用特点去分析现象”,充分体现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和理解,同时也体现了高考命题“源自课本,高于课本”的命题理念。

  7.能力的考查体现在对过程和方法的考查上。例如第34题让考生“说明微生物生长曲线以菌体数目的对数作为纵坐标的原因”,如果平时只是死记住了课本上的图解,不明白绘图的思维过程及方法,这道题答起来就会很困难。(本报记者 郭鹏 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