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微博挑战高考作文 纠结中的猫和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37   郑州晚报

  高考第一天,是一年一度的“文学日”,年年都引发众网友的写作热情。

  今年这个现象有了一点小小的改变,那就是随着微博(http://t.sina.com.cn)的崛起,网友的作文也成了140字以内的“微作文”。在新浪微博上,有的网友高雅,有的网友通俗,用微博作文抒发情感,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比如“今天我打开电脑看中国股市,又是绿的”,就是江苏高考作文题《绿色生活》的一篇“微作文”代表作。

  让人纠结的

  “猫和老鼠”

  “如果高考作文真的只需要140字以内,相信很多考生就不那么害怕写作文了,而且140字的作文也一样能够出彩。”网友“小鱼”说。他说得没错,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网友们踊跃参与了“微作文”的写作,其中最受欢迎的考题,是全国Ⅰ卷的《有鱼吃还捉老鼠》。猫为什么不放过老鼠呢?一千个网友心里有一千个答案。

  比较正统的思维方法,如网友“small100”的“微作文”:“有鱼吃就不捉老鼠了?大家可以看到,鱼是已经摆到了桌子上,而老鼠尚需努力捉取。就好比你告诉我今天有饭吃,就不必去努力做事,我们仔细想一想,桌上的鱼会不会有一天消失呢?那么捕老鼠的本领谁还保持着?有了捕老鼠的本领就不会被饿死。”

  相比之下,网友“睡喵妙”的“微作文”就思维更加开阔一点,他认为猫捉老鼠是满足了物质生活后,对精神生活的一种追求,“历经时代的变迁,猫发现鱼肉比鼠肉好吃还有营养,鱼的品种繁多,可以满足猫猫挑剔的口味。物质生活满足了,精神生活自然不能空虚,于是,老鼠就成了猫最好的玩伴,老鼠猫猫一家亲!”

  风情万种的“绿色生活”

  同样大受网友欢迎的考题,还有江苏考题《绿色生活》。

  网友“pufei”只用了一句话就十分“切题”地写下了一篇饱含深情的“微作文”:“今天我打开电脑看中国股市,又是绿的。”

  而在篮球迷眼里,绿色又是另一派场景:“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正在进行中,这题目是在预测总冠军啊!”

  还有联想能力特别丰富的网友表示:“这题要写人物关系,写个特里和布里奇的故事,不仅符合绿色生活,还符合世界杯生活。”

  思考理想的

  “仰望星空”

  北京的考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给了网友更多的发挥空间。网友“蜂麻燕雀”这样写道:“多年前,爷临终时问我:你长大了想干啥?我说:当明星。爷:为啥?我:当明星能挣钱。爷:挣钱干啥?我:给爷治病。爷:好孩子……多年后,爷在梦里问我:现在干啥呢?我:当医生。爷:为啥没当明星?我:医生能治病。爷:治病为啥?我:挣钱。爷:好孩子……”这篇短短的“微作文”,被网友评为佳品。

  湖北的考题是“以《幻想》为题的开放式作文”,网友“承军”写道:“如果十年前我选择了买房,现在我是千万富翁;如果五年前我选择买房,现在我是百万富翁;如果去年我选择买房,现在我是老婆心中的强者;但此时,我握着十年前存下的14万元钱变成了穷人,虽不至于睡进地下室,却只能在激励自己重启一个十年中遗憾不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