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2010年全国高考试卷Ⅱ数学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40   西海都市报

  数学(理) 青海师大附中 中学高级教师 韩军宏

  今年的数学试题依然贯彻考查双基中见新,常规题中见变化的原则。试题的命制突出了日常教学以课本为主线、学生基本功为要素,要求考生在解题时,认真审视考题,抓住 视频:名师点评2010年高考数学真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问题的实质,充分表现出良好的数学素养及通法的掌握程度。

  前面的16道选择题和填空题无论涉及的知识内容,还是题目设问方式,显示出更加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基本都是常规题,基本没有偏、难、怪的试题,难度不算大,第8题有些新,第12题计算量大一些,第15题和第12题类似,只是突出了几何意义的话,难度可以降低,第16题是立体几何题 ,需要比较好的空间感,才可以做好 。这些题难住了不少考生,失分可能比较多。

  第17题考查三角函数的同角关系式,两角和差关系式及三角形的性质和正弦定理,题型来源于课本,难度一般,考生可以做好。

  第18题两问,第一问考查数列的前n项和与通项的关系以及数列极限,第二问考查数列求和及不等式的证明方法,也是来源于课本的常见题,但第二问运算量比较大,容易失分。

  第19题是立体几何题,是一道难度适中的题,着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包括三垂线定理,空间感要求高,也是来源于课本,是一道平时训练的重点与常规题,但更适合用空间向量解决。

  第20题是一道概率的题,考查基础知识的一道常规题,由于和电路图结合增加了难度,可能失分比较多。

  第21题考查双曲线的离心率和圆的性质,体现了数形结合与方程的思想方法,但运算量比较大,第一问是基础题,得分比较容易,第二问比较难,得分不会高。

  第22题是导数题的证明题和求范围的题,主要考查导数方面的基本知识,同时还要用到类比、迁移的思想方法,所以应是全卷最难的一题。难度比较大,得分比较低。

  总之今年的考生分数可能会稍低于去年。

  数学(文) 青海师大附中 中学高级教师 毛羽华

  特点一:难度增大

  2010年高考数学试题与2009 年试题在题量和题型上基本保持不变,但与2009年相比,能力立意类型试题较多,运算量较大。就整个试卷来说,重点考查三角函数、函数与导数、数列与不等式、概率统计、直线与圆锥曲线综合的相关内容。

  特点二:难题多于往年

  选择题前几题相对较容易,属于基础题,学生易得分。主要考察集合、不等式、三角函数、反函数、线性规划、数列等单一知识点,但从第7题开始,难度增大。第8题注重考查立体几何角的求法;第9题考查排列组合的相关知识;第10题考查对向量知识的应用,题型较新;第12题属于解析几何型题目,考查一定的运算能力和思维能力。

  填空题第 13题和第14题属于基础题,第16题属于2009年高考考题的变形,考查立体几何中球体截面和边长的关系。

  解答题第17题仍为三角函数问题,但与往年相比有一定的新意,着重考查了正弦定理及三角公式的恒等变形,在思路上与往年试题有所不同;第18题数列题题型较新,着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第19题立体几何问题,传统方法与向量方法并行(相比之下向量法更易入手),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试题重点考查空间线线关系和二面角的求法,难度适中;第20题概率问题,题型较新,在考查中融入了对电路图的应用,渗透了新课标对学生的要求。第21题导数问题,题目较为常规,易入手但不易拿全分;第22题解析几何问题,第一问可以利用差分法得关系式,第二问难度较大,灵活性较强,能有效地区分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群体。

  特点三:突出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

  强化考查函数与方程思想、分类与整合思想、转化与化归思想、特殊与一般的思想。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几乎贯穿于整个试卷中,如第10题,第11题,第12题,第16题。

  特点四:注重能力的考查

  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主要体现在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试题从不同思维层次设计不同题目,区分出不同思维层次的考生。压轴题考查学生综合性的思维能力和学习潜能,为高水平学生展示数学能力提供机会,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

  特点五:稳中求变,大胆创新,突破常规题型和思维方法

  2010年全国数学试卷充分关注对考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思维能力的考查。不仅考查对一些定理、公式、法则的理解,而且更多考查了学生灵活运用这些知识和法则分析、解决综合性数学问题的能力,如第18题,第20题。

  2010年全国高考数学试题从整张试卷来看,结构是由易到难,整体梯度较大,在解答题方面难度略大,灵活性强,会造成考生丢失分数。但是要难皆难,并不针对个人,所以,考生也不必过于焦虑,祝愿全体考生能取得好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