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2010年全国高考试卷Ⅱ英语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41   西海都市报

  英语 青海师大附中 中学高级教师 汪晓凌

  今年的试卷和往年相比是稳定中求发展,基本上保持了往年的思路和风格。试题突出了对英语学科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这不仅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同时也有利于中学英语 视频:名师点评2010年高考英语真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教学的改革。从试卷整体来看,它的结构由易到难,梯度把握得比较好,没有偏题怪题,强调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试卷呈现了基础性、交际性和能力性的特点。

  (一)听力理解

  听力是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英语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听力是与外国人直接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语言能力。今年的高考听力和去年相比没有大的改变,其选材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日常生活的交际性场景。听力材料语速恰当,没有生僻词语,侧重考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对听到的语言材料的反应能力和理解能力。考生只要听清材料大意,并进行简单推理,就可找出答案。只是第九段材料难度稍大,估计考生失分较为严重。

  (二)单项选择填空

  此题属于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范畴。今年单项选择进一步深化语境因素,每一道题的设计既注重语言形式和语言内容,更强调在特定语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考查内容不偏不怪, 题干简洁却能创设一个较为完整的语言情景。重点考查了动词的各种形式的用法(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等)、代词、连词,交际用语等。从难度看,今年的单项填空并不难。但要做好单项填空题,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并能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总之,单项选择题强调了“注重基础、强调运用、突出能力”的指导思想。

  (三)完形填空

  近几年来的全国高考英语试卷都精心选取了一篇富有思想性和教育性的材料作为完形填空试题。可以说,优秀的材料展现给考生的不仅仅是它的能力测试性,更注重了思想寓意的渗透。今年的文章同样保持了往年完形填空以记叙为主、夹叙夹议的风格。文章用“介绍自己经历和反思自己”的主线,最后悟出婚姻中的爱的真谛。文章内容原汁原味,描写细致逼真,情景交融,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欣赏性。文章考点选项设计全面,以实词为主,主要考查了动词、形容词、副词、名词、动词短语及非谓语等。当然,完形填空试题还有一个重要的测试功能,就是上下文逻辑理解的考查,在这篇测试中,也综合考查到了。

  (四)阅读理解

  今年阅读理解的五篇文章在选材上继续保持了知识性、趣味性强,信息量大,题材与体裁广泛的特点,彰显文化特色。既涉及有人文、教育、社会现象、旅游观光、医疗卫生,又有科普知识等。和往年相比总词汇量有所增加,有利于考查考生快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文中生词不太多,有利于考生对文章的理解。问题的设计和选项总体比较直接明了。考题主要涉及细节理解、推理判断、主旨(段落)大意、词义判断几个方面。其中细节题所占比例较大,侧重考查考生整体把握信息和推理判断的能力。

  (五)短文改错

  短文改错的难度近几年一直保持不变。就短文改错而言,《考试说明》中是这么说的:“重点检测考生对书面语篇的校验能力”。所以,文中所出现的错误仍属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范围。短文改错在选材上仍选用了看似出自学生之手的习作,考查点涉及到动词、时态、非谓语动词形式、名词、代词和冠词等,还涉及到句型结构、行文逻辑及固定搭配。许多项目看似考查一些词的用法,实际上是考查考生对句法、句式结构和文章大意的理解能力。

  (六)书面表达

  今年这篇书面表达题难度设计稳定在最近几年来的平均水平内,选取了近年来高考试卷中较为普遍的书信体裁这种实用文体,体现了 “稳定”的高考测试原则。对于类似形式的英语作文,考生并不陌生;而且,试题中已经写好了开头和结尾,考生不必考虑书信格式的问题,可以按照材料提示的有关内容直接进入主题。因此,本次作文难度不算大。但是,若要真正写好文章得高分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并不容易。考生如果想在作文中出彩,必须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文章与众不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