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广西高考语文卷:世博低碳热点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56   南国早报

   编者按:在考生们的欢呼声中,紧张的2010年高考过去了。总体来说,师生们对语文、英语感觉还不错,可是数学科目却让不少考生掉下了眼泪……6月8日,本报安排记者采访南宁三中、八中、沛鸿民族中学的部分资深教师,并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请他们以不同的身份来评说今年的各科高考题。

  语文

视频:名师点评2010年高考语文真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世博低碳热点亮相试题

  考生印象

  “有难也有容易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往年的默写通常是“二选一”,其中有一题比较简单。但今年的默写题,有一题出自初中课文,有一题虽是课内的,但却容易被忽视。容易的是作文,因为选择的立意角度很大。

  也有一些考生认为,今年语文高考试题并不容易,有的考生甚至作文都没写完。有的考生即使写完了作文,却忘记写作文题目。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考场,甚至有的考生作文都没写,就开始睡觉了。

  试卷评析

  点评者:南宁三中中学一级教师陆洁 

  相比去年,今年高考语文应该说难度相当,大部分题目保持平实、平易、平稳,题型没有变化,学生应该很熟悉。部分题目有点难,如病句题、文言文阅读的选择题、诗歌鉴赏中对含意的理解,大散文阅读中涉及技巧的题目及作文立意的多元化,这些都使考生觉得今年题目比较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语言应用题题目题干,涉及到了上海世博会和低碳经济这些社会热点话题。其中,涉及上海世博会的题目,是一段描写世博会北京馆造型变换的文字,让考生在合适的位置选择适当的形容词填空。这类题目紧扣时代脉搏,彰显了时代主题,增强了语文高考的时代性,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

  与去年一样,今年高考语文试题中名篇名句的默写,又难住了考生。应该说,这些默写都不难,今年考到的《离骚》和《论语》名句,那是学生耳熟能详的名句,《出师表》是初中背诵篇目。然而,《诗经·氓》虽是课内背诵篇目,但又是学生容易忽略的篇目。因此,被难住的考生,多是文学素养不够且不重视背诵默写的。

  今年的语文第Ⅰ卷(选择题)中,字音、成语、语序和科技说明文阅读都比去年容易:字音没有争议,成语是常见的,科技说明文也容易读懂。而病句题历来就是学生弱项,只要有一项难辨识,学生就觉得难。文言文阅读选择题,沿用了近几年高考的考查方式,主要是考实词理解和文意理解,阅读难度不大,但是题目选项设置有点模糊,考生可能会对一些选项犹疑不决。

  考生看到今年的作文题,应该不会觉得意外。因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沿袭了往年稳定的命题模式,依旧是材料作文,是由一幅漫画影射社会现实生活。2007年也考过漫画材料作文,学生平时也训练过,但是考生仍然觉得难,是因为材料可以多元立意,考生不确定自己的立意是否准确。确切地说,这是一种忐忑不安的感觉,而不是真的觉得难。

  漫画可以分别从“吃鱼的猫”和“捕鼠的猫”身上立意。从主流立意看,如果学生自身对未来有一个思考的话,就可以想到不要因为时代发展,生活安逸了,就放弃自立自强,放弃自身的责任,吃鱼吃鼠不重要,无论什么时代,活着不仅仅是为了享受,还要显示活着的价值。考生还可以从“是谁给猫提供了足够的鱼”这个问题上思考,在经济发展的今天,除了满足孩子一定的物质消费,还应该引导他们有一份自己的责任与追求,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应该要警醒。这个作文题对于青少年的引导是良性和必要的,这或许是出题者的良苦用心吧。

  总体上来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前,语文卷仍然没有什么新奇的题型,继续扎实地考查学生的语文运用的基本能力,继续发挥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思考生活,注重语言的实际运用的作用,如大散文阅读中对时代发展后生命与亲情的思考。

  (本报记者/刘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