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新课标高考英语:重视基础强化文化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3:21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一、试题综述

  1 、重视基础知识,立足语境运用,内容贴近生活

视频:名师点评2010年高考英语真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2010年黑龙江省首次使用高考英语试题新题型,试题充分体现了新课标新课改和考试大纲的要求。整卷坚持“稳中求变”的原则,试题难易度分布合理,重视基础。由试卷考查的内容看,考核的焦点在于是否能真正达到交际的目的,语言的运用明显是试卷的考察重点。

  2、重视能力考查,强化文化意识,体现人文关怀

  对考生知识面的考查紧扣考纲,将语言作为一个载体,考查对自然科学、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知识和具有时代性语篇的理解能力。需仔细思考、推理、判断的题目占有一定比例,重视语言的工具性,更突出语言的思想性。对学生对语言本质含义的理解要求较高。

  二、试卷分析

  听力、单项选择:听力语篇渐长、语速正常逐渐加快,全文结束共计17至18分钟,音质清晰,内容有梯度。第二部分试题题目数量的排列是2、2、3、4、4。分别涉及和考察日常会话中的周末计划、价格、银行营业时间、警察局陈述车祸、秘书接电话、租房、旅行等话题。最后的短文贴近学生生活,是教师介绍学校里的一天。单项选择题干长度适中,不在句子结构上刻意迷惑考生。考察最基本的语言知识,并未考察虚拟语气、倒装等语法项目。

  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体裁记叙文,情节富有教育意义,文章结尾升华,把人生、爱、教育融为一体。无生词障碍。但选项的设计比如44、45、48、50、54题将是拉开档次的重点试题。这也是出题的妙处所在,认为不难,但拿高分并不容易。阅读理解A篇应用文,B篇新闻,C篇说明文,D篇记叙文。七选五体裁材别致新颖,咨询解决问题的方法。

  短文改错、书面表达:短文改错文章是记叙文,难度不大。考察时态、冠词、分词、连词、副词、名词单复数等语言的基本运用。要求从词语、句法、语篇结构和行文逻辑等方面纠错。有一两处略有难度。书面表达继续延续前几年的形式,以书信形式为载体,要求给外教写一封邀请函,属提纲性材料作文。实用性强,具有一定的开放性。

  三、复习启示

  听力方面:培养良好的听力习惯,功夫用在平时,掌握正确的答题技巧。

  英语知识应用:单项填空从总体上看这部分的考察点为基础知识的理解运用。所以,没有必要花太多的时间去做难题、偏题。注意夯实基础知识,提高语篇、语句的理解能力,增强语感。完形填空旨在全面考察考生英语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它集词的用法及搭配,词语辨析、语法、单句理解、语篇理解等考察于一体,既考查学生的语言知识水平,又检测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实践能力。既考查词汇知识,也考查阅读理解能力。因此,要加强针对性训练。

  阅读理解:首先,在平时要加强阅读训练,保证阅读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其次,提高阅读技巧,丰富词汇量。最后,要有意识提高英语文学水平,加深对文章的理解深度以及有意识地增加英语语言文化背景和拓展知识面;另外,平时注重阅读选项含义的体会,加强有理有据地排除干扰项的能力训练。

  改错、写作:短文改错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题型,主要测试考生的判断能力、观察能力、纠错能力语言基础知识及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所以,它要求考生有过硬的语言基本功和很强的阅读能力。写作方面建议要足够重视,平时加强写作训练,把学到的好的词汇及句式运用到写作中去。其次要把阅读和写作,改错和写作训练相结合,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模仿写作训练,在写作中加强改错训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