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闯进2010北京高考文综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4:0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高考文综想拿高分不再靠死记硬背,而得与时俱进了。昨天的文综试题中,便出现了不少时髦用语,碳排放、物联网、世界杯都进了考题。还有大片“阿凡达”也出现在高考试题中,考察文化产业的内容。

  “1990年世界杯在意大利举办,一位英国球迷要为自己喜爱的球队助威,他可以——A。持欧盟护照进入意大利;B。在罗马街头看电视直播;C。和苏联球迷交换纪念品;D。听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新闻。”昨天,部分考生和专家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了涉及“世界杯”的题目。

  除了历史学科提到的世界杯,“阿凡达”的亮相也让考生倍感亲切。在政治部分,一道选择题给出了运用3D技术的电影“阿凡达”创造超过27亿美元的票房,请考生分析其对文化产业的影响。

  “今年政治试题难度适中。”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名师团专家马瑞珍介绍,试题贴近生活,包括“阿凡达”、节能减排、物联网、志愿者、居委会等都出现在题中。

  今年文综的地理部分同样体现出新颖和贴近生活的特点。新干线学校高考名师团专家刘子午分析,包括碳排放、网络贸易、旅游开发规划、抗震救灾等内容都体现新课改“重在应用”的特点。另外,今年读图题明显增加,在一道有关地球运动的题目还首次提供空中投影的图形。

  据了解,抗震救灾的试题是一道大题,该题先从张仲景药方的作用说起,然后“穿越”到中国的救灾体系,落点是让考生为中国建设救灾物资库选址。接着列举了包括玉树地震在内的灾害,让考生对抗震救灾精神进行分析。

  ■现场发现

  考生脸色 文综阴理综晴

  在昨天上午结束文、理综合考试之后,记者在人大附中、八一中学、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中学和广渠门中学等考点门口问询了几十名考生,他们的反映很一致,文综普遍感觉题量大。一位考生说,“思考久了就没时间写,可不多想想怕写得不深刻呀。”文科考生们脸色大部分显得比较沮丧。而理科生的脸色明显好看许多,大部分理科考生觉得“差不多,不是很难”。甚至有人觉得比模拟考的时候还简单。

  而理综题似乎不那么鲜活,在广渠门中学参加考试的几位理科生表示,不曾记得试题跟时下热点有何交集,只有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他觉得物理倒数第二题比较贴热点,“说的都是些高科技的东西,算比较贴时事吧。”

  据悉,今年理综的分值有所变化,化学减少8分,生物增加8分。化学试题在分布上减少一道6分的客观题,还减少了一道2分的主观题。生物的知识内容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进行了增减,第一次对“生物学重大发现的启迪”提出了要求。

  ■名师分析

  外语题目 饱含励志精神

  考完外语的考生应该不会感到沮丧,同时,他们一定能体会到命题者良苦用心要传达的励志精神。

  昨天外语出现了2个新题型。听力理解首次出现“听材料写信息”的题型,即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对话或独白,理解后按要求写出相关信息。而阅读理解部分也出现“信息回填”题型,即在一段短文中留出5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所给的7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

  “考生对新题型其实都不陌生,听力理解要填的单词不难,阅读题的这篇文章也好懂。”新干线学校高考名师团专家范存智分析,英语卷总体并不难。

  记者了解到,英语卷的完形填空讲的是类似“我能行”主题的励志材料,第二道“小作文”的图示表达的是,逆境中锲而不舍,一定能拥有自己的空间和阳光。

  “这样的励志文章贴近考生的生活,容易理解,便于考生表达。”范存智说。(记者:罗德宏 晨报记者 李聿 张璐 实习生 解辰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试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