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高招办专家支招:填好志愿把握5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5:24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高考一结束,分数和志愿填报便成为考生、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今年的高考生可以填报22所院校,获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可填报23所院校。由于今年的平行志愿范围扩大,平行志愿的填报就显得尤为关键。省高招办专家介绍,在“三知”情况下填报平行志愿,要把握5个原则。

  考生可报22所院校

  据介绍,今年我省各批次志愿设置如下:提前批本科设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含外省艺术、体育类志愿);一本设1个自主招生志愿(在提前本科填报),4个平行一志愿,1个定向志愿;二本设4个平行一志愿,1个定向志愿;三本设4个平行一志愿,1个定向志愿;三校生本科志愿填报在本科三本;高职(专科)设4个志愿,其中文理科1个志愿,3个平行二志愿,另设1个专科定向志愿。以上22个志愿中,每所院校志愿均设5个专业志愿及是否愿意调剂该院校其他专业栏。另外,本省艺术类、体育类志愿填报在本科二批时进行。

  “三知”填报容易出现“撞车”

  从今年起,我省实现了除提前批次之外所有录取批次的“三知”填报志愿。省高招办专家介绍,在“三知”的情况下,所有考生在参照往年各院校投档分数线进行选报时,很容易产生判断和选择的趋同性,即出现分数相近的考生集中填报少数高校,因而导致“撞车”落选。

  比如,某大学理工类每年的投档分一般高出一本线30~40分,每年的招生计划数在80名左右,参照往年的情况,今年处在高出一本线30~50分这个分段的考生都有被录取的可能,但是如果大家都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和选择,全省这个分段的考生填报这所大学的可能远远超过80人,这样必然“撞车”。所以考生“三知”后填报志愿仍需避热就冷,相互错开。

  把握5个原则填报平行志愿

  由于今年的平行志愿扩大到了一本、二本、三本和体育类二本、三本批次以及美术类二本批次,平行志愿的填报就显得尤为关键。省高招办专家向考生和家长介绍,在“三知”情况下填报平行志愿,要把握5个原则:

  1.把握“有效落差”原则。平行志愿一个主要特点是增加了考生选择院校的空间,往往一次可以选择4所院校,但考生在填报过程中一定要利用好这4个选择,不能盲目追求知名院校、热门院校。

  2.把握“适度博弈”原则。在平行志愿的4所院校中,可以选1所往年录取线比自己高10~20分的院校进行适度博弈,追求一个大家可能在认识上出现的盲区。

  3.把握“选择适中”原则。4个平行志愿中应该选择2所和自己考分相适应的院校进行填报,以提高自己志愿的有效性。

  4.把握“保底录取”原则。在4个志愿填报中,一定要有1所确保能录取到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院校。

  5.把握“专业梯度”原则。实行了平行志愿之后,所有录取院校的分数级差都出现“扁平”现象,专业“撞车”就成了考生是否能录取的一个很大的风险。专业已满,不服从专业调剂已成为院校退档的一个最主要理由,所以在考虑到自己兴趣和意愿最低要求的情况下,一定要掌握专业梯度,服从专业调剂。(文/记者:邱佩君 实习生:邓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西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