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舍鱼求鼠”玩的不只是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7:41   荆楚网

  餐桌,许多猫吃鱼,就一只猫捉老鼠,别的猫说:“有鱼吃还捉老鼠?”

  猫如其人。这只舍弃现成的鱼儿,兀自去抓老鼠为食的猫,骨子里多少有几分固执。我想,这种固执折射的不单单是一种个性,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一种“不受嗟来之食”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的气节,一种“无功不受禄”的明智,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清高。

  鱼,嗟来之食,味道固然鲜美。但是,聪明的猫儿明白,只知道吃现成午餐的猫,不是真正的猫。既为猫,就要靠老祖宗传下来的本事,去收拾为人所患的老鼠。唯有如此,猫才有猫的尊严,否则便与狗身上的寄生虫无异。况且,主人施舍的鱼,必然有限,而猫族的食欲无限,有限的鱼,如何能长久满足无限的欲?与其为了分一杯不确定的羹,而荒废了自己练本事、抓老鼠的本业,倒不如一狠心,“舍鱼求鼠”而去。

  猫儿的气节,告诉我们:人不能只顾眼前舒服不念今后发展,年轻人不能一味仰仗父辈的给予而不念独立与自强。贪图安逸无益、啃老傍富有罪。

  鱼,无功之禄,味道固然鲜美,但是智慧的猫儿明白,没有立下功劳,就大肆享受恩惠,终归不是明智之举。既为猫,就要有“猫格”,就要抓鼠立功,然后受禄。否则,就将逐渐由人类的朋友,向人类的宠物转型。要知道,朋友可以依赖(比如灭鼠),而宠物,就像电视柜上的花瓶,摔碎了也无妨,毕竟是可有可无。由此看来,猫族中真正称得上“智者”的,恐怕还是这“舍鱼求鼠”之猫。

  猫儿的明智,告诉我们:人之于世,需要下苦功夫,练就一身本领,学会一项技能,唯有如此,才能安生立命,才算活的有价值有意义。

  鱼,腐败之源,味道固然鲜美,但是清高的猫儿明白,猫永远都不应该爬上餐桌吃主人的食物。这个世界上,诱人且易得的东西,往往非常危险。这鱼,是对“猫格”的一种考量,是判断一只猫,是否能独善其身的道具。为猫者当自省“偷食无耻,偷食必被捉”!退一步讲,即便这鱼乃主人所赠,猫儿们也不应该只顾扎堆抢食,忘却驱除鼠患的责任,而温水煮青蛙一般把让自己沦丧为“庸猫”。要知道,“庸猫”一旦失宠,生计堪忧;而“智猫”,宠可适量取饲,辱可抓鼠为食,总归不至于饿死街头。而事实也证明,人类对“智猫”的欣赏永远比对“庸猫”的宠爱,来的更加长久。

  猫儿的清高,告诉我们:依赖别人,不如成就自己。靠自己而强大才能赢得别人的欣赏和尊重。还有一条:不是自己应得的东西,千万不要染指,君不见,一个“贪”字害死许多人。

  一言以蔽之,我以为,“舍鱼求鼠”的猫儿,值得我们学习!学什么、怎么学?您自个儿琢磨去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