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作家梁晓声谈北京高考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7:51   人民网

  2010年高考北京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要求写一篇800字的文章,不限文体。

  “800字的作文虽然不长,但是能检验学生的功底、素养。”听到记者的提问,著名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作家梁晓声表示,这个作文题目寓意颇深,不仅仅考生要考虑该问题,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体味其中的真谛。

  "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有着很强的时事背景,寄托着温总理对当代青年的期望,诠释着青年一代应有的价值观。

  考生做这个作文题,会有三种情况。第一,如果考生知道这些背景,考生可以就此写篇作文,从总理对航空事业的关心写起,以此来鞭策自己,要有现代科学精神,要有实干精神。要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在理想和信念的鼓舞下不断进取,这是万事成功的内在动力;又要有脚踏实地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实现理想信念不懈奋斗,这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

  第二,学生可能不知道背景。会立刻想到从自我出发,把星空当成自我的目标,脚踏实地作为实现目标的精神和途径。这样写也是可以的。只不过,个人目标与星空差距太大。一般而言,我们不会把个人目标比赋为星空,并且还是以仰望的姿势。这样写下来可能自信不足,通篇课文上会有气质上的不充实,不妥帖的方面,一些学生在写的过程中也会意识到。

  第三,学生同样不知道背景,但他也能够跳脱出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范畴。可以把二者的关系理解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的明天或者未来。朝着无穷尽的未知领域,进行不懈的探索。这样写来,气势不同,思维维度显得广大了,学生写起来还会有激情。

  按着这样三个思路写下来,第一种会感到平实真诚,起到鼓舞人的作用;第三种可以写得浪漫,视野开阔,有激情。而第二种可能是大多数考生的情况。大部分考生并不知道“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背景来历,但所有考生应该都会把“仰望星空”形容成人生的理想目标,而“脚踏实地”是达到目标的路径,采用议论文的形式。然而,立意自信的不足,会让人觉得作文是看起来简单,但是真下笔写起来却发现不那么简单,想写得出彩非常难。

  所以,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关注现实。“仰望星空”迎合了80、90后独特的个性,有利于8090人生想象的比照,“脚踏实地”则具有很深的寓意!总之,这个题目的立足点在“脚踏实地”,有很强的社会意义。不仅针对参加高考的年轻人,全民族都应该关注克服浮躁心理、脚踏实地的现实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