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后估分报志愿三步走 把握“知己”更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7:58   新浪教育

  2010年6月9日,清华大学将联合新浪教育频道独家发布2010年招生政策并指导考生估分填报志愿,同时发布百年校庆相关事宜,届时新浪教育将进行网上直播。以下为山西太原五中校长王一瑛及清华大学招生组组长于涵老师共同指导估分省份志愿填报的文字实录。

视频:专家指导估分省份志愿填报技巧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下面的时间和大家共同关注一个现在高三同学都会很关注的话题就是考后估分该如何填报志愿。

  大家都知道对于我们的全国各省同学来说,填报志愿一共有三种情况,第一种考前填报志愿,第二是考后估分靠志愿,第三是考后知分报志愿。如何很好把自己的分数估准,如何更好把志愿填报好,现在是摆在所有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同学们和家长们非常重要的课题。

  今天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山西太原五中的校长王一瑛校长,另外是清华大学招生组的组长于涵老师,两位嘉宾首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山西太原五中校长王一瑛及清华大学招生组组长于涵老师共同指导估分省份志愿填报
清华招生组组长于涵(左)与山西太原五中校长王一瑛(右)共同指导估分省份志愿填报

  王一瑛:各位观众大家好!

  于涵: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跟大家说过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式一共有三种,现在大家最关注是考后估分报志愿,是不是给这个名词下一个定义。

  王一瑛:考后估分报志愿就是在高考结束以后,大家根据自己高考的情况进行预估自己的分数,然后再进行报志愿。实际上在高考刚刚结束以后,面对的家长和学生们又将迎来一次的考试,可以这么说。那就是在报志愿之前,应首先要做到准确的估分,只有准确地估分,我们才能报到一个理想的志愿,也就是我们能考得好,报得好,才能走得好。

  怎么样进行报志愿呢?我的感受是这样的。要有分三步来进行。

  第一步就是准确的复制试卷,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准确的复制试卷就是在刚刚高考结束以后,考生先不要看试题的答案,不要与其他的人进行交流,趁高考考完各种试题在自己的脑子里还在保鲜中,根据自己的记忆,把考试题重新做一遍。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就是因为以便于在对答案的时候,能够减少他的失误,减少他的误差,也就是分数的误差。

  我们进行第二步要进行合理的评判试卷,为什么这么讲呢?考生要力求领悟评分的标准,严格按照答案的步骤进行评估自己的高考分数。在具体的评分的时候,自己的答案如果和标准的答案完全相符,我们就可以给自己答满分或者少扣一点点分数。如果出现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的答案有出入的时候,应该与任课老师或者有高三复习经验的老师进行沟通,合适给自己一个分数。这是第二步。

  我们进行的第三步如何准确地估自己的分数就是要确定估分的区间,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评判自己试卷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模凌两可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你们也听说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呢?怎么样就能够较准地估好自己的分数呢?此时应该是宽严两种方式来估分。得出高低两个不同的分数。一般情况下考生的高考成绩,把他定位在估分高低之间。通常依据估分为考生定位,应比较保险的讲,我们应该以他的下线为依据来报志愿。

  在确定高考估分之后,并结合自己平时的成绩和我们最后的模拟成绩,对自己做一个综合的评价和分析,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般学校和有经验的老师都要对本省或者本地区他们的整体考试情况要做出一本、二本的基本预测线,这样就确定自己报考志愿的方案。

  主持人:王老师,您刚才说到一点,准确的估分是我们填报好志愿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支撑,比如像理科的同学在估分的时候,因为每步的步骤都会很明确,特别标准答案会很清晰,所以会很好地去判断,而文科同学,因为在整个答题过程中,怎样如何有效地踩到得分点是很重要。有可能有同学考完试自我感觉良好,觉得答得不错,实际上真正分数出来之后,不像自己想象当初那么好,文科同学如何很好地有效估准分,我们想听听您在这方面的一些建议。

  王一瑛:我刚才已经提到,他自己在复制自己的,也就是指在做高考题,在复制高考答案的时候,他做题的过程中,我们要求他要领悟答案,要合理领会这个答案,并不是凭他自己的感觉,他自己的感觉做出来非常好,但是他如果看到答案以后,踩分点要看到答案的一些关键的内容,这样我们才能够对自己,特别是作文,作文往往在考生考下来以后,可能很多的考生都觉得我做得很好,为什么分数没有达到那么高呢?实际上关键的问题就是他没有真正的领悟了答案的一些踩分点。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对于一些远远高于某一批次的分数线同学来说,这点还好,是因为他远远高于这个批次的填报的时候会比较轻松。有些同学自己估分的分数是刚刚超过或者是刚刚没超过某一个分数段,那这种同学该如何去填好志愿呢?

  王一瑛:在填报志愿中,一般我们要求同学,你刚才说的一本和二本线的边缘,就是一本线到顶尖大学的同学要踩两条线一条是高估的一条线,一条线就是比较保守的这条线。我们在报志愿的时候,我们要特别重视学校的志愿和专业的志愿。

  学校的志愿和专业的志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生要选择一个特别好的学校,你在专业方面,就应该考虑要放弃或者是要降低专业的要求。如果要选择一个特别好的专业,就要降低学校的要求,因为要根据学校,我们一般要求学生在几年,这个学校在我们本省录取线区中再除三,这样下来和他的估分一对,基本上他不会掉下来,问题不会很大。

  主持人:下面想问问于老师,比如像考后知分填报志愿的省份,我们名校在操作过程中,大约知道哪些同学纳入到最终录取的名额当中去,对考后估分,因为学生们没有拿到确切的分数,只能给学校提供的是自我感觉的数据了,这个学校究竟该如何在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省份去操作,您是不是给大家就这方面的情况做一下介绍。

  于涵:各位考生好,正像刚才王校长说的那样,虽然刚刚高考大幕刚刚落下,但是另一场战争又上演了,甚至我觉得这场战争的重要性比高考更重要,因为最后高校录取看你填报志愿的情况来录取,并不是看分数高低来录取。刚才说到出分报志愿,考前报志愿,估分报志愿。

  今天面向的对象是五个省估分报志愿的考生,大家很幸运,在估分报志愿的体系里,大家有可能因为自己的努力可以填报最佳的志愿。在考前报志愿在北京和上海,主要是看你平时的学习成绩,对高考这一锤子考得好还是坏,在报志愿的时候无从参考,应该是有目标在里面,因为高考这一锤子有一定的盲目性。出分报志愿,从考生来说,我考得高,就可以报更好的学校,考得低没办法,报低的学校,都摆在面上来说,考生自己主观来努力的成分会少很多在报志愿过程中。估分报,大家研究透了估分报志愿的规则,特别游戏规则。大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报志愿的最佳化。

  游戏规则最重要在估分上,你估得准,我估得不准,这是考生要有这么一种博弈,高校也在估,估我的分数线,通过我了解今年咱们省今年考生整体情况,有可能进入高校的这些考生他们大概的分数情况,我们也要估一个分数线,也在估。大家都在估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才能有主动权,最后来决战决胜,就一条,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什么叫知己,首先把自己的分估准,这非常重要。

  估准除了王校长讲到这些,怎么样估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对自己估的分数做一定的修整,这个修整在于自己根据,参加高考的考生相比参加高考模拟的考试和平常的大考小考几十次、上百次,对自己一定有状态的把握。高考这次考的状态怎么样,我是超常发挥、正常发挥还是考砸了。如果是正常发挥得话,对咱们的分数大体不要有太大幅度的修订,很客观,如果是超常发挥,如果是估了一个分,再加上一定给自己奖励分。如果失常发挥,即使估分的时候估了好像不错的分数,但是不要忘了这是在失常发挥下估出来的分数,对我们的心态要有一个掌握。这个大家只有自己最了解,其他人不了解你这次考试的状态。所以要有这样的修订。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大家平时考试也好,你的学习成绩也好,在你的班里,在你的学校里,甚至在所在的地区都有一个相对有一个位置,有可能有的人波动比较大,但是大部分的人在高考阶段应该处在什么样的位置是大概了解的,你估出来的分数,除了自己的状态修定以外,你自己相对的位置要知己,要比较明确。因为你们学校这些年当中,能考上清华的,考上北大有多少学生,这个分数段能考上什么档次的学校,能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在数年之内,如果考题和教学没有产生重大的变化是相对稳定的。这样系统里,你自己在班级里,在学校的相对位置,对于你,对估分的参考来说,就非常地重要,这也是知己的方面,知道自己相对的位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