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2010高招政策发布 特招玉树灾区“优秀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8:11   新浪教育

  随着高考结束,清华大学启动了2010年高考招生工作。6月9日开始清华与新浪教育频道独家合作,推出网上“2010招生信息发布及咨询会”,连续10天邀请清华最知名的教授和学院院长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发布最新招生政策,同时介绍百年校庆相关事宜。非常特别的是,清华大学招办今年推出的卡通小虎形象“清小华”也首次亮相网络,开辟了博客(http://blog.sina.com.cn/tsingerhua)和微博(http://t.sina.com.cn)(http://t.sina.com.cn/tsingerhua),为广大家长和考生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答疑解惑。

清华大学招办推出的卡通小虎形象“清小华”
清华大学招办推出的卡通小虎形象“清小华”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介绍,近年来,清华大学一直积极推动本科生招生制度改革。一方面,通过保送招生、自主选拔招生、文艺特长招生、体育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等多种形式,推出打破文理分科、实施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等创新性举措,使具有不同特点的各类优秀考生都能够脱颖而出;另一方面,清华大学为各类型招生都制定了科学、公平、明确的标准、规则和程序,使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五校联考AAA测试:公平测试选拔拔尖学生

  2010年,清华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推出了五校合作自主招生考试,考试英文名称为“Advanced Admission Assessment”(高级入学测评,简称AAA测试)。AAA测试的命题科目和要求由高校提出,而命题、测试和阅卷则托专业化考试机构完成。孟芊表示,AAA测试主要有以下特点:其一是在自主招生中实现了招考分离,由大学制定标准,专业机构组织考试,并由大学进行自主认定,从而充分发挥了大学和专业考试机构的各自优势,保证了考试的公信力;其二是该测试是以能力为导向而非以知识为导向,测试的对象是各中学的优秀学生,因此测试的区分度更好,更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其三是测试中采用了许多国际上先进的考试技术,测试更加科学、公平;测试结果除了成绩以外还有考生评价报告,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学生的情况。

  谁是清华“优秀生”?

  在多元评价机制下,“优秀”被赋予了更加多元的意义。“优秀新生和高考高分考生之间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孟芊强调。不单纯以分数为评价标准,清华向更多优秀学生敞开怀抱。青海玉树第二民族中学的尕玛朋措同学自幼家境贫寒,曾两次辍学,但是又凭着顽强的求学欲望和学校的帮助重返校园。玉树地震发生后,作为班长,他迅速带领全班同学转移到安全地点,又从废墟救出四人。不久前,清华大学的专家组深入青海,在对他进行了为期一天全方面的考核后,专家组一致的结论是:该生品格高尚、心态阳光;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求学欲望强烈、毅力顽强;对玉树有特别强烈的感情,愿意长期扎根青海工作。最终,清华向这位“优秀”学生抛出了橄榄枝。

  “在多元评价机制下,值得我们关注的优秀学生不仅仅是学业优秀一种。”孟芊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意味着“状元”将不再是唯一。孟芊介绍,清华明年4月将迎来百年校庆,今年4月清华启动了百年校庆年的系列活动。作为校庆年的活动之一,清华将从今年入学学生中遴选100名左右各具特点的新生,他们将优先参加百年校庆的有关庆典活动,并在入学后的一年中获得与知名人士单独对话的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清华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