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6月21日左右考生可上网查讯高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9:50   中国吉林网

  “终于考完了,解放了!”两位陪考家长兴奋地互相击掌庆祝。“我要复读,今年全考砸了!”一位穿红色T恤的男生刚出考场就和自己同班同学抱怨着。“爸爸,我尽力了,我现在就想睡觉!”……昨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今日,我省高考将全部结束。

  部分考生已安排好假期

  出了考场,将考试用品高高地抛向空中,“压抑了太久,一下子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一位戴着眼镜的男生说。据了解,这些考生有一半左右在高考这几天都没有休息好,所以有相当一部分考生走出考场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睡觉。还有的考生已经安排好自己的假期,有要考驾驶证的,有要继续学习英语的,有要出去旅游的。

  据教育专家介绍,高三这个假期对于这些考生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他们告别自己相对“单纯年代”的一个告别仪式,能和同学结伴出行是非常有纪念和积极意义的活动。

  上网做题估分比较准

  现在,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高考的分数了,今年我省使用的是“新课标全国卷”,考生可上网查看新课标全国卷试题及答案,考生可据此估算一下自己的高考分数。

  据省实验中学高三的杨老师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在估计的分数的基础上,上下浮动20分左右,然后开始重点“排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确定几所重点学校及重点专业。

  长春3.8万考生参加外语加试

  今天,长春市约3.8万名考生参加外语口语加试,虽然长春市高考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但参加外语口语加试的考生却增加了近8000名。

  记者昨日从省招生部门了解到,6月21日左右,我省考生可通过吉林教育信息网(http://www.jledu.gov.cn)或吉林教育电视台信息网(http://www.jletv.cn)查询高考信息。考生还可通过普通高校所提供的查询途径确认本人录取结果。

  专家说法

  平行志愿不能化解所有风险

  为了能够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要从现在起就开始做准备,省招生办权威人士说:“要早下手、早准备才行。”

  今年我省高考录取中在文史、理工类第一批次(A)段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很多家长只知道,平行志愿能够降低志愿填报的风险,增加录取率。对此,该位人士表示,平行志愿只能降低志愿填报的风险,并不能化解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

  平行志愿的风险包括:(1)站位过高的风险。每位考生都想上好大学,读理想的专业。提醒广大考生,虽然我省实行公布分数填报高考志愿,且同时公布同科类、同分数在全省的准确排位,但是考生要怎样用好自己的位次,合理填报志愿还是很有讲究的。建议考生结合高校过去在我省的招生分数及平均分数,以及高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合理选择志愿。(2)“志愿顺序”不合理产生的风险。采取平行志愿投档时,考生在平行志愿录取批次所填报的志愿对于招生院校和考生都是第一志愿,但并不意味着考生投档先后顺序的取消。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先看分数再看志愿。在投档前,先利用计算机对某一录取批次某一科类的考生,按高考投档总分(高考总分+照顾加分)从高到低排队,分别排出每位考生的位次,再按考生的院校志愿顺序排序,依据考生位次逐个、逐分投档。建议考生,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同一批次的5个平行志愿还是要有适当的梯度,要有自己所选填院校的志愿顺序。(3)报考专业“扎堆”产生的风险。专业“扎堆”,指考生志向很高,所选的专业倾向性很强,局限在几个专业,选择的专业分数又很接近,而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录取。一旦出现专业扎堆,就会出现第一专业不录取,后面专业也无法录取的情况,导致该考生因专业“扎堆”或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而退档。

  (记者/王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