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高考命题组评高考物理化学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9:5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物理:淡化技巧,考了光电池

  强调解决物理问题通用方法的运用,淡化解题技巧,避免繁复计算。试题设计有利于那些注重分析物理过程、掌握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学生取得好成绩。

  命题注重物理知识与实际的联系,通过对一些实际问题的分析,在合理的近似下建立物理模型,考核学生灵活运用物理规律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15、17、20题都是涉及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第23题以当前能源中的热点问题光电池为情境,要求通过建模解决。

  命题关注知识的获取过程,在对学生动手能力考核的同时,考核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对实验数据处理的能力;并要求学生在遇到新情境时会用学过的物理知识和规律进行探究。

  化学:强化逻辑,考了安全气囊

  在试题的设计上更加突出化学学科的思维特点和方法,如元素与化合物、化学实验、有机化学等试题的问题设计中更加符合化学逻辑思维。所考查的知识内容更凸现新课程的特色,加强了对化学数据信息吸收、整合、应用及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

  试题要求在单个试题中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和多方位的考查,适度地反映了学科关注的热点问题,如第7题涉及低碳与环保、材料与能源、现代仪器分析等;第9题涉及新型电池;第 25题涉及汽车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第27题涉及重要的染料与农药中间体硫酸四氨合铜的制备。

  考查主干知识、注重基础、稳中求新。材料新颖,答题过程需要通过一定的推理分析才能完成,淡化死记硬背内容的考查,有效考查了学生获取和处理信息能力、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高中生物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重视实验探究,体现新课程理念,突出考查考生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相关问题的能力,对于引导学生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和科技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试题设计预留思维发挥空间,答题有一定的开放度;如第1题以乙肝疫苗为背景,考查免疫的过程及原理,了解免疫接种的重要意义。适度体现地方特色,如自选模块的第18题考查河道水体污染及水体净化的方法及措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