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是否应改到周末 教育部将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1:05   重庆商报

  你是否认为高考日期应该改在周末?

  61.3% 支持,不但缓解交通压力,而且会让考生家长更加方便。

  7.2% 不好说。

  31.5% 质疑,会让社会多个部门固定在周末加班,缺少合理性。

  数据来源:新浪19388网友调查

  据信息时报消息 高考是否应定在周末呢?今年高考恰逢周一、二,属于正常上班日,不但给城市造成了较大的交通压力,而且给不少家长带来不便,迫使他们特意请假陪考。就连疏导交通的民警们都很早上班,启动交通疏导方案,生怕考生被堵在路上。不少考生及家长均建议,应将高考固定在每年6月第一个周六日。前日,教育部新闻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会就该话题组织专家进行调研。

  教育部:会组织专家调研

  前日教育部新闻处有关人士说,民众的呼声有其合理性,教育部会就该话题组织专家进行调研。他指出,高考时间关乎全国考生利益,需同时兼顾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之前也曾有其他媒体和舆论对高考时间提出类似疑问,但一旦调整即“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尽可能兼顾最广大考生的实际情况,不能妄下定论,需经组织专家调研、探讨。知名教育评论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高考放在周末很有必要,而且也有可能。因为目前的高考放在6月7日和8日实际上跟放在每个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是一个概念,它并不会增加考务的难度,而只会降低考务的难度,并为考生提供方便。

  时间调整影响到录取工作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原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高考研究专家高凌飚高度赞成把高考放到周末。他认为高考时间固定是多年来的惯性,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套制度,时间调整后,一套程序要跟着发生变化,会影响到录取工作。不过他同时提到,就算把考试时间改到周末,也不鼓励家长陪考。

  不过有专家指出,高考时间的更改,会让社会多个部门固定在周末加班,缺少合理性。此外,说到交通堵塞通常都是中心城市,对于中小城市或是农村极少存在这样的情况。再有高考日子随时可以改变,对于传统性的高考这样严肃的事情会显得太随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