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湖北经验看河南应用 排名多少可以报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1:17   郑州晚报

  今年考生会在知分、知位、知线(知道自己的考试分数,知道所处的位次,知道一本最低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填报志愿,每个分数线上有多少考生,将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设置A、B、C、D四个志愿,采取平行录取的方式。

  由于河南省是近20多年来首次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在校的绝大多数老师也没有经验。

  幸运的是,有不少省份已经实行了多年的知分填报志愿模式,昨日,我们就连线了湖北省级示范高中武汉四中的政教主任柯俊老师,以湖北省指导考生填报志愿为例,提供了一个填报志愿的思路,供考生借鉴。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更为详尽的服务信息。

  湖北高三老师常用“一分一段表”

  湖北经验

  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时,湖北省高三老师常用的方式是:看高考“一分一段表”,看往年录取分数,看高校招生计划。

  所谓的“一分一段表”,就是将每一个分数的考生人数列出来,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

  柯俊老师介绍,根据2009年湖北省高考“一分一段表”,理科生中,当年全省排名前115名的考生可以投档,文科生排名前32名可以投档。

  具体是这样计算的:理科方面,2009年清华、北大两校在湖北的总招生计划为96人,按照1∶1.2投档的比例计算,全省排名前115名的考生能获两校投档。从“一分一段表”上看,660分的考生已经排至全省116名。虽然每年都有部分高分考生通过港校、提前批等途径分流,但是人数十分有限。

  而文科方面,2009年清华、北大两校在湖北总招生计划为27人,按照1∶1.2的投档比例计算,这也意味着全省排名前32名的考生能获得两校投档。从“一分一段表”上看,597分的考生已经排至全省32名,该分数也几乎是文科生填报两校的底线。

  河南应用

  按照柯俊老师的经验,我省考生今年如果想上清华北大的话,应该这样计算:

  清华、北大、北大医学院本科一批今年计划在河南招172人,其中包括理科137人,文科35人。按照1∶1.1投档,投档人数将是189人,其中理科占151人,文科占38人。也就是理科生的全省前151名,文科生的前40名才能够投档。当然,条件是你要在4个学校中填报北大、清华和北大医学部。

  同时要注意,清华、北大在我省提前批次录取过的11名国防生是什么分数段,如果在151名之内,就要减去,否则,需要加上这些名额。

  特别提醒

  理科140名以后的考生

  不要冒险冲高

  《武汉晨报》2009年的报道称,处于当年湖北省高考115名以后的部分高分考生,分数比第115名的考生少3~4分,这个分数段的考生比较危险。这类考生往往不甘心填报清华、北大以外的名校,填志愿时容易冒险。

  今年河南考生填报志愿时,也难免会出现类似情况。粗略估算,如果不扩招,我省理科第140名之前的考生都较有把握报考清华、北大,而比第140名的分数低两三分的考生,有可能处于报考的“危险段”。

  对此,柯俊老师建议,如果这部分考生对清华、北大十分向往,在填报前一定要紧密联系两校招生人员。一般情况下,如果招生人员告知填报把握较大,考生才可填报,否则不应轻易冒险。

  当然,由于大平行志愿录取模式,这些处于“报考”危险段的考生还可以填报一个保底的名校,譬如上海交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