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招办主任:八大“良方”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1:35   大河网-河南商报

  面临选报升学志愿的关键时刻,考生该如何做到心中有数报志愿?昨日,河南省招办主任杨智磊开出八大“良方”,为全省考生就填报志愿出谋划策。

  良方一  把握机会  慎重选择

  杨主任介绍,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共报考95.24万人。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过去一样,除了积极争取国家计划,还积极争取省外高校对我省多投放招生计划。

  目前我省汇总招生计划为60万人,增长9.3%。据测算,我省近几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人数不会大幅度地下降,招生计划也不会有大的增幅,升学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因此,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把握好今年填报志愿的机会,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理性的选择。

  省招办会通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和热线服务电话(9601166),提供考试成绩、录取结果和招生信息查询服务。还将组织高校参加由教育部统一组织的全国性的高招网上咨询周活动和现场咨询活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考生要充分利用这些正规的服务渠道,了解招生政策和招生信息,把握机会。

  良方二  网报志愿 不要“挤”到最后一天

  今年我省高招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填志愿、知分填志愿、平行志愿四项重大改革。考生了解了这些改革的内容,才能合理填报志愿,更有希望上自己心仪的高校。

  招生政策的变化之一,今年改为考生知道分数、分数线以后报志愿。虽然知道自己的分数了,但并不知道有多少考生报某一所高校,所以考生在选报学校和专业时,要估计自己的考试成绩在所报学校可能所处的位置,尽可能防止志愿扎堆。

  变化之二,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志愿分三段,一是“自主招生考生志愿”,设置一个高校志愿,是让已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填报相应的自主招生高校,没有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不需填报;二是“211工程高校志愿”,设4个平行志愿,供考生选择填报211工程院校;三是“其他高校志愿”,设4个平行志愿。

  变化之三,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一定要系统练习网上填报志愿的操作流程,以免犯技术性错误。另外要知道,必须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并在填报时间截止前完成网上提交,一经网上提交,将无法更改。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切记不要都挤到最后一天再提交,防止网上堵塞提交不上志愿。

  良方三  志愿填报 不放弃每一次机会

  杨主任介绍,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实行平行志愿就是按高考成绩对考生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不会因为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院校未录取,而失去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二、第三和第四院校的录取机会。所以,对于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

  往年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只有一个,高分考生想报清华、北大没把握,可能求稳妥就报了复旦、南开等其他重点高校。现在有二段,每段有四个平行志愿,若高分考生觉得自己有一定把握,可以拿出一个志愿“冲一冲”。

  良方四  高校、专业都要兼顾

  考生填报志愿不仅要注意选择高校,还要重视专业的选择。杨主任介绍,如果你的成绩在所选高校中不是占有绝对优势,就一定要将专业志愿适当分散,合理搭配。如果考生在填报的专业中分数不算高,专业还不服从调剂,就容易退档,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服从调剂。尤其在平行志愿投档中,分数容易扎堆,专业也容易扎堆,专业再不服从调剂,退档可能性就很大。另外,本科一批每个高校志愿可选5个专业,考生应将专业志愿拉开档次填报,同时建议考生尽可能5个专业志愿都填,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良方五  多与高校联系 听取指导意见

  今年本科一批的填报方式进行了改革,往年的分数线、高校招生人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等资料虽然还有参考价值,但今年情况肯定会有变化。省招办建议,考生要和想填报学校保持密切联系,一般高校都会结合他们掌握的分数情况,以及考生所处的位次,给考生一个指导性的意见。

  另外,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其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考生可通过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和相关高校网站查询招生章程、向招生院校索取招生章程,还可以通过网上在线咨询及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获取信息。

  良方六  未录取考生 抓住每次机会

  根据安排,在每批次录取过程中,对按考生志愿全部投档之后生源不足的院校,要面向社会公布计划余额,公开征集志愿。考生一定要把握住每次机会。

  另外,录取结束后,分数较低、未被任何高校录取的考生,还可以关注九月份新生报到入学后的专科层次的补录工作。

  良方七  考虑身体条件 回避受限专业

  考生必须掌握的信息是:高等学校招收新生遵循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体”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这是国家对高等学校录取新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的指导性意见,考生要认真对照,结合自身条件选报专业志愿。

  对因身体条件受限,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建议考生不要填报。

  另外,军队院校、公安院校还有专门的体检标准。高考体检表中对考生报考受限专业都有明确结论,考生要注意回避受限专业,不要盲目填报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和自己不宜就读的专业,因身体原因被高校复查清退的学生每年都有。对此,切不可粗心大意,更不可在体检方面弄虚作假。

  良方八 选择高校 还需结合家庭状况

  考生选报志愿,还需要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

  高校办学形式多样化使招生收费也呈现较大差别,填报志愿时还要综合考虑收费标准与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量力而行。《专业目录》中公布了各专业的收费标准,这个标准只是学费,其他如住宿费、奖贷学金等情况,可在学校招生章程中查阅了解。

  经济条件较好的考生,可以不必十分顾虑收费标准和经济承受能力的问题,选择学校的余地自然会更大一些。对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考生来说,要考虑家庭的承担能力。如果能上军校,则是解决经济困难的最好办法,上学不用交学费,连吃饭、穿衣的问题都解决了。即使不能上军校,普通高校的国防生也是不错的选择,国防生的国防奖学金的补助基本上可以解决学费问题。考生还可以考虑免费师范生和其他收费较低的师范类院校和专业。

  如果学校和专业能够较好地满足自己选择专业的趋向,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如果两者太背离,则需要慎重考虑。否则,如果由于经济问题而被迫选择自己不愿上的专业,因为学习没兴趣,将来工作不顺心,可能会导致重新选择,到那时浪费的时间用金钱难以买到。考生还可充分利用“贷款助学”,不仅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学校和专业,同时也可享受到将来有能力偿还贷款的快乐。  □首席记者 张可丹 实习生 张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