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江苏高考6门选测科目试题难度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1: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是高考最后一天,进行的是最后6门选测科目的考试。根据考生反映的情况看,6门科目试题难度均衡,未出现偏、难、怪情况。作为文科生和理科生的选测重点科目,上午进行的历史和物理两门考试总体难度小于往年,但考生要想拿到较高成绩仍需要注意陷阱。

  据一位四星级高中历史教师介绍,今年江苏历史高考试卷高度重视历史学科素质的考察,试卷中以多种面貌提供丰富多彩的史料,如图、表、地图、宣传画等。试卷中的大题目尤其出得大气,考得全是主干知识和重点。21题由宋代商品经济切入,全面认识宋代社会发展的新变化;22题考社会主义国家工业化道路的探索;23题考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24题考欧洲近代启蒙运动;25题考俄国1861年废除农奴制的改革;26题考康熙帝的重要历史活动。与2009年相比,难易度比较适中,难度值可能在0.5左右,接近了合理的水准。

  今年物理试题难度适中,没有繁杂的计算,也没有复杂的物理过程,但由于部分试题留有“陷阱”,可能出现看起来容易、得高分并不多的情况。最终结果是物理竞赛和偏难题的学生,没有讨到大便宜。整张卷子很多题目比较熟知,题型结构,包括题型、题目的内容都熟,整个卷子中能力考查上主要体现在运用基础知识分析物理过程,落实物理规律,从而解决实际问题。从运用的数学工具来讲,除了解析方法外,更加突出图像的方法,表述寻求物理规律、表术物理现象。整个卷子中图像很多,不管是题干,还是解题过程中,都运用到。强调了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结合。多选题的第二题,考到用户的输电线的能量损失与用户得到的能量的关系,学生容易搞错。另外,多选题的第四题,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以往大多考的是单一的磁场,现在考的是两种不同区域分布的磁场,分析带电粒子在其中的运动情况,有一定难度。这几道题都比较活,有一定区分度。多选题第一题是天体现象中卫星变轨,虽是常见题,但是学生错的不会少,平常训练中错的多。单选题第五题是一个图像表示电场的分布,要求学生有较好的空间想象能力。看似简单,陷阱不少,看着有点会,陷阱较多,不易拿高分。

  此外,学生反映,化学、生物、政治、地理试题难度和去年相当,除了化学和生物两门科目考试时间略有点紧张外,总体试卷结构与去年相同。考查的知识点都是学生复习的重点,但部分试题有陷阱,学生把握性不大。

  记者 王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