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万考生主动放弃高考 留学热加速生源分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2: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曾经 “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高考,却已经连续几年出现大规模退考现象,这是否意味着高考招生模式正面临一场新的改革?

  6月7日,全国957万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据教育部统计,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65万名。而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和201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分别是834万、803万。这一数据显示,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只比去年减少31万人,但是,今年实际报考人数却减少65万。如此算来,今年至少约34万人“放弃参加高考”。

  业内人士称34万只是保守数字

  上述“34万”只是大概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教育部一位处长求证,该人士说,“目前只通过联网统计了总报名人数,至于放弃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还没有专门统计。”

  另据一位教育界人士指出,2009年有84万应届毕业高中生退出高考,约占总报考人数的10%。所以说,今年34万人退出高考只是一个保守数字,实际退考学生应该更多。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此前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是在2008年达到峰值后第二年下降,主要原因是适龄人口和高中毕业生减少。

  出国留学分流生源

  分析高考人数减少的原因,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詹万生认为,一方面,教育部门应该统计每个省报考人数占适龄考生的比例,而不是只看总人数减少多少;另一方面,最近两年来,金融危机降低了出国留学的门槛,很多家长都在绞尽脑汁让孩子出国上大学。

  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市超过1000名高三学生已经收到美国等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据北京市八中一位老师透露,去年学校仅有十多名学生出国读大学,今年则超过了30人。

  黎铭(化名)是青岛市一名高三学生,早在5月他通过了美国SAT考试,正准备前往美国一所大学留学。

  “随着教育国际化,国内大学的吸引力其实在下降。”四川都江堰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国内高中的尖子生、特长生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海外。他介绍,2010年国家分配的高中出国留学生总人数约10万人。但是,很多家长采取其他办法让孩子出国留学。

  据香港SAT考务部门统计,全国SAT考生的增幅达到了23%,今年参加SAT考试的学生约几万人。根据BRITISHCOUNCIL统计,2008年赴英留学人数比2007年增长了22%,而高中生留学人数增长了约80%。

  质疑高考制度

  “高考人数连年下降,说明一种新的教育环境正在产生,长期以往必将从根本上撼动高考机制,高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詹万生说。

  “今年高招比例最高达85%,不排除未来几年超过90%,甚至部分地区达100%。”洛阳师院政法学院党支部书记安锋说,在如此高比例的录取率背后,是大批学校正在生产“无效学历”,最终导致毕业后的就业危机。

  “现行高考机制的根本缺点在于,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进行分类测试,大家都装在同一个铁笼子里。”黎铭的家长说。

  与此形成对比,海外高校为了吸引国内尖子生,不惜开出各类优惠条件选拔人才。比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针对符合要求的内地尖子生全免学费,还有丰厚的奖学金。此外,毕业后在当地工作6年后可以获得户籍。

  “国家要求教育投入占GDP的4%,这一目标喊了18年,至今没有实现。”一位家长抱怨说。“我们国家不差钱,但是教育投资的速度太慢,导致高校教育的竞争力受到阻碍。”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表示,可以预见,来自香港、澳门等地区的高校又将在今年7月与北大、清华展开一场招生较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