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考命题:关注社会热点体现新课改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6:29   中国教育报

  关注社会热点体现新课改精神

  有关人士和教师热议今年高考命题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 于建坤 万玉凤 柯昌万)今天,2010年全国高考结束。在新课改逐渐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高考试题是否对新课改精神有所回应?社会反响怎样?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和教师。

  陕西省今年首次实施新课改后的高考改革方案,最核心的变化是命题,其基本指导思想是按照教育部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说明,以及国家新的课程标准进行命题。“其中一个最典型的变化是按照新课程标准增加了学生的选修内容,体现在考试上就是很多科目都有选考题。”陕西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说。

  湖北省黄石二中高级教师王基志认为,今年文综科目全国卷不回避社会热点问题,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更注重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能力。比如金融危机、节能减排、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问题,题目中都有涉及,很多材料都直接来源于生活。

  王基志告诉记者,从考生反馈来看,今年文综卷中政治题难度加大,很多组合式选择题让考生拿捏不准答案。去年,湖北省18万名文科考生参考,文综成绩优秀率为零,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文综成绩整体水平偏低,导致区分度不大。他建议,文综试题的难度系数要把握好,注意考虑考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不宜太抽象。

  今年是北京实施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文综考试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特级教师梁侠告诉记者:“看到试题后,我心里很踏实。”她认为,今年北京高考文综卷概括起来是:平稳过渡,适度创新。虽然政治考点考查到300多个,但考的都是学科的主干知识、最核心的内容。政治题注重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虽然文字不多,但需要考生深入思考,入手容易,得高分不易。今年北京高考文综卷充分体现了新课改“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原则,试题很好地实现了学生生活和国家政策的对接,把生活的主旋律与时代的主旋律放在一起考。此外,试题在形式上也有所创新,但不妨碍考生解答。

  广东今年第一次实行“3+文综∕理综”高考方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黄牧航说,从广东文综试卷来看,该卷保持了鲜明的广东特色:

  第一,关注热点,视野开阔。作为省级的高考试题,广东今年的题目延续了近年来的风格,在不回避地方性热点问题的同时,视野开阔,立意高远。政治科的社会公平、共同富裕、科学发展、执政为民;历史科的社会变迁与社会阶层变动的关系、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地理科的关注低碳经济,树立科学的资源观、环境观和发展观等,成为命题的核心内容。试题的价值观引领科学正确,不但全面提升了教科书知识点的境界,对考生也是一次良好的公民素养教育。

  第二,材料新颖,难易适中。通过创设新情境和新材料来命题是新课改高考的重要特点,一方面为了解决教科书版本多样化的矛盾,另一方面也是适当提高试题难度的需要。今年试题在努力控制试卷阅读长度的同时,力图保证命题素材的生动鲜活,同时适当降低题目的难度,实现高考方案改革的平稳过渡。

  第三,问题开放,尺度多元。试题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主观题近半数的问题是开放性的题目,鼓励考生发散思维、多元回答。而在评价方式上,也将使用采点和采意相结合的打分方法,合理灵活、公平公正地评卷。相信无论是对高校选拔人才还是引导中学的教学改革,都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