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高考后谨防“无节制宣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8日下午,随着一阵铃声响起,考生如潮水般涌出考场。经过紧张苦读、备考以及两天“奋战”的考生,此时不禁有如释重负的感觉。(6月9日《新民网》)

  高考结束,对考生而言,给高度紧张的心理减减压,给压抑已久的心情放松一下,于是,天天泡网,狂打篮球,结伴而行包KTV,觥筹交错……家长、老师觉得孩子们实在太辛苦了,便放任考生放纵自己。

  但万事张弛皆有度,好的习惯难培养、形成,坏的习惯却易滋生、蔓延。不良习气一旦形成,不仅影响孩子们再学习,而且对身心健康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伤害。以往的教训一再提醒我们,无节制宣泄会很快因心理不适而引发功能性疾病,每年考后总有一些考生因精神过于亢奋、癫狂而发生意外事故。

  适度的心理宣泄有利于缓解考后压力,关键是你要拿捏个度。对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来说,要理性面对高考,充分调节好自身心态,放松不可放纵,切忌大喜大悲,以免乐极生悲。

  对家长而言,要做到不埋怨、不训斥,与孩子们直面现实,做好两手准备,如果能圆理想大学梦更好,不能则与孩子协商是复读还是先学门技术再读书。

  总之,家长和学校要一如既往关心考生、关爱考生,切忌考前可控,考后失控,放松变成放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