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小高考”举行 明年文科生竞争更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高考”考文科比考理科学生多出4万余人

  ●有专家建议理科基础好的学生适当考虑“转科”

  ●资深高三老师称时间紧迫改科恐怕为时已晚

  本报讯 (记者黄茜  通讯员粤考宣)明年的广东高考,文科考生很有可能将多于理科考生。考虑到近年来高校招生计划中理科多于文科的现状,预计明年文科考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样的前景,从昨日举行的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俗称“高中会考”)中便可窥见一二。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计,在参加昨日会考的59.6万名2011届高考生中,32.2万人选考物理、化学、生物,27.4万人选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由于高中会考是采用“文科生考理科、理科生考文科”的“交叉报考”方式,从以上数据即可看出,应届高二学生中文科生已比理科生多出4万余人。

  省考试院:文理科考生人数差距少于4万

  据了解,这是近3年来首次文科生数量又再反超理科生,此前,理科考生的人数一直略多于文科生。

  “实际上差距没有那么大。”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会考的除了文科生外,还有艺术类考生;参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会考的除了理科生外,还有体育类考生。“按照今年艺术类考生约2万人、体育类考生1万多人的规模扣减计算,明年参加高考的文科生约为30万人左右,理科生约26万人左右,差距少于4万。”

  “但不可否认,明年高考文科考生竞争可能更加激烈。”该负责人提醒说,明年1月,还有一次会考机会,希望学生根据高校文、理科招生计划,及自身学业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以提高被高校录取的机会。

  专家意见:以为文科易考观念或误导学生

  一位资深教育专家表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对理工类人才的需求要大于对文科类人才的需求。“理科生和文科生的比例大约在6:4左右为宜。”一位参加高考考务多年的教育专家表示,在家长、考生心中,错误认为高考科目中文科比理科容易考。“实际上文科题目也可以考得很有深度,不容易拿分。”

  参加此次高中“会考”的应届高二学生,如果将考试科目从文科改为理科还来得及吗?“恐怕来不及了。”广州市第七中学高三政治老师章香芸认为,在高考前的1年时间内完全改变应试科目,学习进度很难跟得上,成绩也不会太理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