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生哭诉:数学卷秒杀我们12年寒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7:55   新闻晚报
数学哥葛军 荧屏截图
数学哥葛军 荧屏截图

  晚报记者 李宁源 报道

  “数学哥,你秒杀了江苏52万考生! ”2010年高考尘埃落定,众多考生第一时间对考题展开了讨论,历年来被称为“拦路虎”的数学再次成为考生议论的重点。众多江苏考生上网反映本届高考数学试题难度很大,有考生甚至哭着离开考场。这两天,有网友发起了对数学试卷命题者的人肉搜索,并为其封上“数学哥”的称号,向其哭诉饱受解题煎熬,抱怨“题目太难,毁了考生数学梦”。根据一份网络调查问卷显示,截止昨天下午,在近万个投票中有73.5%认为试卷过难,在全国其他省份试卷中比例最高。

  ■“数学哥”一卷成名

  “考完数学,我的心都碎了”,一名江苏的考生高考后在网上发出如此感叹。历年来,高考数学都被认为是高考的拦路虎,不少考生谈数色变,今年也不例外。据报道,江苏省2003年的数学高考卷被认为是难卷的标杆,当时150分的卷子平均分为68分。而南京市有监考老师看过试卷后认为今年的数学考题难度已超越了2003年,堪称最难。这也让不少江苏的考生傻了眼。据当地媒体报道,甚至有考生一出考场就哭了,连声感叹“太难了”。(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昨日,一则名为“致‘数学哥’——送给江苏省高考数学出卷老师的一封信”的帖子流传于网络上,信中将高考数学出卷老师称为“数学哥”,讲述了因为数学考题难度太大,导致考生无比纠结的状况,信中有抱怨也有无奈。

  网帖随后被转载到各大网站,不少网友赶来围观,并且有不少感同身受者留下感言。而关于“数学哥”的评价则是骂声、声讨声一片,大部分网友都不满数学题难度太大。“今年江苏数学试卷如此之难,有好多是竞赛类题目,还有的题目超出大纲,有的定理高三学生连听都没有听过。”“数学哥啊,你秒杀了江苏52万考生! ”“数学哥,你毁了我的理想,毁了我一辈子!”“数学哥,你不能拿我们的明天出名! ”数学哥也因此一卷成名。

  ■人肉搜索“数学哥”

  随后更是有网友发起对数学哥的人肉搜索。根据网友人肉出来的结果,一个名叫“葛军”的人成为疑似“数学哥”。猫扑贴贴论坛上的网友帖子称,据资料显示此位名为“葛军”的“数学哥”,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工作涉及数学哲学、数学思想方法论、数学解题、数学传播等。有网友甚至将“葛军”的照片发上了博客。网友“诗蒂”称,2003年,由葛军出的江苏高考数学题,直接秒杀江苏52万考生,使江苏上线分数直降50~60分。2010年,江苏高考数学题目再次由他出。

  ■阅卷组专家:要难一起难

  江苏数学高考试卷阅卷组专家涂荣豹教授对记者表示,今年数学试卷知识点的覆盖面比较宽,体现了考纲要求。数学卷有很多创新之处,创新题比较多,体现了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这和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目标一致。

  涂教授认为,要对这张试卷做出科学正确评价,目前还为时过早,要对试卷做出评判,应该是在试卷评阅后,根据考生得分情况和难度区分情况,得出科学全面正确的评价。试卷的难度对每个考生都是均等的,尤其是今年,文科理科分开划线,不存在交叉,不存在理科考生或文科考生占便宜。要难一起难,从选拔的角度而言不会有问题。

  ■反思:高难度考题导向不好

  失利后,很多考生总结为技巧掌握的还不够熟练。 “要在两个小时内很好地完成像今年这样难度的高考数学试题,教学中必须对教材的内容拓宽加深,应当进行专门的解题训练,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 ”

  但一些学生认为这样一来,反倒不符合素质教育的本质。“教师与学生都不得不强迫自己投身到题海中去,反复进行各种题型训练,题海战术势必要愈演愈烈了。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怎样才能减轻? ”

  网友人肉出来的“数学哥”

  葛军,男,1964年10月生,江苏人。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数学通讯》杂志通讯编委,江苏省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珠算协会理事,南京数学会常务理事。

  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工作涉及:数学哲学、数学思想方法论、数学教学论、数学课程论、数学教育评价、教育数学 (现代数学基本理论、思想方法、初等数学、竞赛数学)、数学解题、数学传播等。

  江苏2010年高考数学试题节选

  2、设复数z满足z(2-3i)=6+4i(其中i为虚数单位),则z的模为____________

  3、盒子中有大小相同的3只小球,1只黑球,若从中随机地摸出两只球,两只球颜色不同的概率是______________

  4、某棉纺厂为了了解一批棉花的质量,从中随机抽取了100根棉花纤维的长度(棉花纤维的长度是棉花质量的重要指标),所得数据都在区间[5,40]中,其频率分布直方图如图所示,则其抽样的100根中,有___根在棉花纤维的长度小于20mm。

  22、(10分)某工厂生产甲、乙两种产品,甲产品的一等品率为80%,二等品率为20%;乙产品的一等品率为90%,二等品率为10%。生产1件甲产品,若是一等品可获利4万元,若是二等品则亏损1万元;生产1件乙产品,若是一等品可获利6万元,若是二等品则要亏损2万元。设生产各件产品相互独立

  (1)记x(单位:万元)为生产1件甲产品和1件乙产品可获得的总利润,求x的分布列

  (2)求生产4件甲产品所获得的利润不少于10万元的概率

  23、(10分)已知△ABC的三边长为有理数

  (1)求证cosA是有理数

  (2)对任意正整数n,求证cos-nA也是有理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