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艺术学院魅力展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8:42   新浪教育

  有人说,这是一个“视觉为王”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影像文化”、“视觉思维”的时代!视觉、影像、电影、电视,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它引发全民甚至全球的话题(如我们记忆犹新的《阿凡达》),它可以改变人生(就像《天堂电影院》所隐喻的那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伦理道德观念-----

  有人曾说,诗人是世界秩序的立法者,我们说,在今天,这个所谓“秩序的立法者”可能更多地让位于电影、电视等媒介工作者。如果你有志于选择我们这个影视编导专业,那么这一切就可能决定于你的手中。

  电影是一门有着特殊魔力的新兴艺术样式,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与所有艺术一样,电影不仅寄托、表现人类的情感生活,它甚至也“制造”着人类的情感生活。电影所表现的梦幻般的世界,有时比现实世界更具魅力和诱惑力。电影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情感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文化想象和“国族认同”等强大功能。

  电视成为我们今天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不妨说,正是电视所记录的生活,构成了我们当下的世界。也就是说,生活、现实、知识,等等,不仅仅是我们直接接触的,还包括电视提供给我们的,符号化了的现实。

  人有很多梦想,“永恒”的梦想、“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这些梦想,都可以说在电影、电视中得到了实现。影视艺术,这是‘人们的梦’,是一种梦的方式,它能使时间绵延、停顿甚或倒退,而空间更是可以随意扩大或压缩,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影视艺术可以不断地产生新的时间和空间,“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影视更是一种具有巨大的经济潜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只要看一看美国电影业在美国经济中所占有的巨大份额,《泰坦尼克号》、《阿凡达》在中国的巨大票房,就不难理解这一点。

  总而言之,影视艺术以及以之为核心的影像文化已经上升为现代社会占主导地位的文化形态之一。在今天,电影、电视既是一门完全可以与文学、音乐、美术、戏剧等相并列的艺术样式,以影视为核心,还形成了一个包括摄影、动画艺术、计算机艺术等在高科技基础上崛起的艺术新形式或新型文化形态——影像文化或视觉文化。它不但全方位地冲击着旧有的艺术观念,还超越艺术的领域而渗透或覆盖了整个社会生活和文化,广泛而深刻地影响到人们的语言方式、思维逻辑、日常文化生活和经济生活。

  法国电影导演阿斯特吕克曾指出:“电影成为了能让艺术家用来像今天的论文和小说那样精确无误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哪怕多么抽象)和愿望的一种语言(也就是说一种形式)。这就是为什么我称这个新的时代为摄影机是自来水笔式的时代。”

  今天,我们也以摄影机为笔,书写青春梦幻、时代记忆和社会人生。

  为了适应文化产业尤其是影视业的迅速发展,从2001年秋季学期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开始增设影视编导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面向全国招生(包括一部分外国留学生),每届均招收30人左右(其中一部分同学通过加试艺术特长招生,另外一部分同学通过高考直接录取)。现已毕业5届同学,目前在学的四个年级共有学生约150人。

  影视编导专业致力于为全国各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剧(节目)制作、影视报刊杂志、音像出版等单位或部门,培养能从事影视剧本和影视节目的创作、编导、制作,影视的创意策划、管理和宣发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素质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宽口径、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影视编导本科的专业教育具有理论研究与影视实践并重的特点,依托北京大学雄厚的人文学科优势,连接并发扬我国悠久的文化艺术传统,借鉴国外影视教育的先进经验,重视基础理论,立足影视学科前沿,重视学术创新和实践应用,进行开放的、面向社会、着眼未来的教学,主要培养高层次的编导实践人才和高层次的影视研究与教学人才。

  影视编导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艺术学概论、美学概论、电影概论、电视概论、戏剧艺术概论、表演理论与实践、世界电影史、中国电影史、影片分析、影视导演、影视编剧、视听语言、影视节目策划、影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影视管理、电影创作专题、电视研究等。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被打得通选课、平台课供同学们选修。

  电影、电视的发展与现代高科技密切相关。影视编导专业设立了一个校级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这个走在前沿的实验室,配备相当数量先进的拍摄器材和后期编辑制作设备,为影视编导本科专业师生从事广播级数字视频、图像压缩、动漫制作、网络电视和流媒体传输的研究

  和教学,学生专业实践、毕业作品的拍摄制作,提供了技术与设备的保证。

  影视编导专业还是一个需要动手、实践的专业,它与社会、影视业界关系密切。建立专业以来,艺术学院影视系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解放军电视中心、电影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以及一些知名的实力派导演)等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单位或一些剧组作为艺术学院的实习基地每年接纳本专业的实习学生。近年来影视编导专业同学参加了不少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栏目的策划、编导、拍摄、制作和宣传等工作,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一些同学的影视作品参加国内、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比赛或国际电影节展映并屡屡获奖。

  经过几年的努力,影视编导专业教学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一批同学的影视作品参加国内、国际影视专业大赛并获大奖,具体情况参见下表:

姓  名 作品名称 获奖日期 获奖名称及等级
柳  青 《凶铃》 2005-2006年 第二届华语大学生影视作品展最佳音效奖
樊  宁 《找啊!》 2005-2006年 第五届大学生录像短篇竞赛专业组入围奖
王安安

 

 

《生存法则》

 

 

2005-2006年 第二届中国星全国流行音乐大赛北京赛区创作组银奖、最具潜力新人奖
2005-2006年 百事新星大赛京津冀赛区季军
秦海燕 《结果》 2006-2007年 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栏目参赛入围
  《结果》

 

 

2006-2007年 香港国际电影节参赛入围
2006-2007年 西班牙laspalmas国际电影节参赛入围
2006-2007年 美国洛杉矶独立电影节参赛入围
2006-2007年 韩国釜山电影节展演
秦海燕 《我的教师生涯》 2006-2007年 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入围演员获表演奖
马  骏 《撞车》 2006-2007年 首届首都高校影视作品大赛专业组二等奖
马瑞青 《未了》 2008-2009年 第五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优秀实验片奖
林  楠 中国红歌会 2007年 北京赛区第一名
李思思 CCTV挑战主持人全国综艺节目主持人选拔赛主持人大赛 2007年 季军
卢  茜 《走到底》 2008年 入围第七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展
  《走到底》

 

《北京欢迎你》

2009年4月

第七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两项大奖

《走到底》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

剧情片《北京欢迎你》则一举拿下全场最为瞩目的大奖——“年度金奖”!

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两项大奖

  来吧!有志于以摄影机为笔的青年学子,让我们相约未名湖畔,一起走进这个美妙无比的光影世界吧!让我们用影像创造美好的未来!

  艺术学院的详细介绍参见网页:http://www.art.pku.edu.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