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高招办专家支招 志愿填报技巧和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0:24   大江网-信息日报

  今年我省将分阶段实施高考志愿填报:分别为6月14日~16日网上填报提前批本科志愿(一本自主招生志愿);6月28日~7月2日填报一本、二本、三本、高职(专科)志愿。同时,录取期间,还将对未满额院校实行征集志愿。为了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起到实际指导意义,本报记者将分阶段采访省高招办招考专家,分期为广大考生介绍志愿填报的技巧和方法。

  ◆三个必须

  省高招办主任肖辉强调,考生填报志愿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按时填报:今年我省分两次集中填报志愿,所报志愿学校未录取的考生,每一批次后期还可在网上填报缺额院校的调剂志愿,考生必须在规定日期填报,过期无效;必须考生亲自填报:填报志愿实际上是考生与院校之间签订一种“双向选择”的契约,契约是具有法定效力的,其他人不得代替;必须认真填报:填定上交后,不得更改。

  ◆四个因素

  肖辉介绍,影响填报志愿的准确率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考分、全省排位、其他考生报考同一志愿高校的情况,所报考高校的投档线。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这四个因素估计的越准确,填报志愿的命中率就越高。

  考后估分填报提前本科志愿,准确估分要注意两方面:一是要准确回忆考试情况;另一方面要对照高考的评分细则实事求是地“标准估”。

  ◆五大不良后果

  省高招办专家提醒,考生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易造成五大不良后果,主要体现在:⑴考生随意填报的志愿,如果过高容易落榜;偏低则高分低录;⑵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想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录取后既不能退档,又不能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⑶考生随意填报了高收费的学校或专业,被录取后,若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难以承担高昂学费,想再进收费较低的学校或专业又不可能,势必会影响自己继续学习和深造;⑷考生盲目填报了因身体条件不予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不可能被录取,即使录取了,学校体检复查时查出后也会给予退学处理;⑸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熟悉的院校,对学校情况不了解,结果入学后大失所望,造成无心学习、成绩差被退学。

  ◆六个步骤

  省高招办专家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遵循六个步骤:尽量准确估算考分;参加志愿指导会和网上咨询会;初步选择志愿;取得老师指导;征求家长意见;确定升学志愿。志愿一旦确定,考生不要再听信他言,朝令夕改必须要有一定的主见。(记者黄小路、实习生张俊/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西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