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方舟写全国卷作文:《有鱼吃还捉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0:41   钱江晚报

  考生:蒋方舟(美少女作家)

  字数:1019字

  用时:不详

  作文要求:漫画中有一餐桌,许多猫吃鱼,就一只猫捉老鼠。有的猫说:“有鱼吃还捉老鼠?”据此写一篇文章。

  屏幕上闪烁的是陈年的动画片,汤姆猫永远像神经亢奋与衰弱间歇发作的精神病患者,孜孜不倦地追逐杰瑞鼠,它经常被对手捉弄,陷入生物史上(同时也是人类影像史上)罕见的惨烈残酷处境,比如被碾成一张猫型纸片,或是成为散落的猫型碎屑,只见汤姆一个鲤鱼打挺,迅速自我充气自我组装,继续去追杀杰瑞——甚至没有连一瞬间舔伤口的自怨自艾。

  电视机前蹲坐着的宠物猫,一边喝牛奶一边吃鱼形状的猫粮,它抬头看着电视上永远精神奕奕,永远磨刀霍霍,永远热泪盈眶的汤姆猫,用不解的眼神,无声询问这家族谱系丢脸的神经病成员:“你为什么老是去追杰瑞鼠?”如果我是汤姆猫,我大抵会忽然停住追杀的脚步,面露迷茫却坚定、铁汉柔情的微笑,温柔地喃喃:“只因为杰瑞是杰瑞啊。”

  汤姆猫追逐杰瑞鼠的痴情,家猫永远不懂。

  这就像中国古典戏剧里,问起女主人公为什么一往情深,她永远会一顿脚,妩媚嗤笑道:“冤家!”这其实就和猫鼠关系一样,它们也在无数的时空粒子中被冥冥拴住,成为不能善终的冤家,成为永远停留在大团圆之前追逐场景的天敌。

  而现在这种场景很难再见到,动物们不必以杀戮作为存活的必要条件,而可以靠被包养而存活。就拿猫来说,它们吃的是被精细配置的袋装猫粮,鱼只是塑料的咀嚼玩具,老鼠干脆彻底从猫的食谱中消失。“天敌”则成了一个很少被提及的词,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却被一种虚无的温情所代替。这种温情脉脉的宣言,乍一听让人心驰神往,仔细一想却很没道理,自然界自给自足的运行被社会化,仿佛生物圈也要明事理、守纪律、稳定压倒一切。

  “天敌”的概念则被暧昧地忽略,企图抹煞真实确凿的存在。可是,“天敌”当然是存在的呀——作为一种恩赐,而非奴役,无论是对人还是动物都是。人的天敌甚至更多,从总是偷你们家鸡蛋的邻居,到高效、冷酷、机械的体制。它们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既不会因为几十代祖先的反抗全部宣告失败而消失,也不会因为猫暂时得到了鱼,人暂时得到了温饱或富足而消失。

  我忽然想到,我小时候曾经给“愤青”下过一个定义,如果金钱也不能停止他的愤怒,那他真的是个愤青。漫画里,鱼也不能停止其对老鼠永恒追捕的猫,大概也是猫中愤猫吧。它的痴情永远不被理解,那作为已经对“天敌”们失去执着力的人,就不要嘲笑,不要阻止,也不要妄加指点,而只要远远地看着,双手拢拳,缓缓道一声“失敬,失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