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九科名师教您高考精确估分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0:53   扬子晚报

  我的高考作文没走题但写得一般该估多少分?数学的哪些步骤能够得分?选修科目如何估等级?……昨天,金陵中学及分校九科名师走进扬子直播室教考生如何估分。具有丰富高考阅卷经验的老师透露,评分标准是阅卷专家组根据考生做题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并且有一定调控空间,所以盲目猜测语数外分数线以及各选修科目等级所需分数都是缺乏依据的。“不过对于选修学科,考生估等级可参考学校往年的大致状况以及自己在历次模考中的等级。”一位物理名师建议。   

  语文切合题意的平庸作文可估52分

  王奎礼 (金陵中学;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1、把握答案关键要点。要仔细研究题目和答案,根据该题所占分值,把答案分解成几个关键点,分值要能被关键要点整除。对于答案的关键点,自己如果把握不准,可求助于老师,切不可搞模糊控制。

  2、估分应该松紧适度。今年语文试卷的考题整体上比较温和平稳,但估分时也不能从紧估分。事实上,语文试卷里也是有难题的。比如第14题和17题的第二问等都不是容易题,考生要想拿分没那么简单。因此,估分时不要人为地随意乱扣分。

  3、作文估分。根据2009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一般文章如果切合题意,语言通顺,结构完整,且没有什么“亮色”的,估在52分左右。如果在此基础上,语言、立意、构思等方面有一项有过人之处,或者在某方面有创新,则分数可向上浮动,否则,就向下浮动。另外,如果这次作文正常发挥,也没有什么地方明显超过或不如平时的作文,那么,也可参照自己平时模拟考试作文的得分来给作文估分。建议总分最后再打个九五折。

  数学

  大题“把不准”取中间分

  季斌 (金陵中学;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

  1.填空题没有中间分,对一题得5分,错得零分。其中第(9)、(11)题是要填字母的范围,必须填开区间,如填闭区间或半开半闭区间则错,但填写不等式(如-13

  2.大题在不能准确评判时,给分取中间值。第16题,在证明第(1)小题时,一般是按逻辑段给分的,每一个逻辑段的条件应该写全才得全分,如未写全,适当扣1~2分;如果考生运用空间向量等其它方法解第(2)小题,只要做对也可以。

  英语

  书面表达按5个档次估分

  程从兵 (金陵中学;高级教师)

  1、任务型阅读要求考生在表格中相应的10个空格处填入10个单词,每个单词1分。这类题目的评分标准有几个硬性指标:单词大小写不分、字迹潦草看不清楚或拼写不认真,都属扣分范围。阅卷老师给分的标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软性指标:1、内容要点是否齐全;2、词汇是否准确多样;3、句式结构是否丰富多彩;4、逻辑关系词使用是否到位。

  2、书面表达总分25分,按5个档次给分。评分时,先根据文章的内容和语言初步确定其所属档次,然后以该档次的要求来衡量,确定或调整档次,最后给分。评分时,应注意的主要内容为:内容要点、应用词汇和语法结构的数量和准确性等。拼写与标点符号是语言准确性的一个方面,评分时,应视其对交际的影响程度予以考虑。内容要点可用不同方式表达,对紧扣主题的适当发挥不予扣分。

  物理

  这些题都答对了有望得A

  陈连余 (金陵中学;特级教师)

  1、今年的物理试卷比较平稳,考生可以根据正确率估计出自己在全省的排名了。如果容易得分的那些题你大获全胜,而难题目你又有所斩获了,你的等级必然是A,甚至A+。

  2、估高考阅卷时的评分点。对于做不到正确答案的考生来说,等级还得依赖于阅卷尺度的松紧。客观地说,现实状况下考生们在物理上的投入时间有限,所以熟练程度有限,一部分考生会出现“心到脑到手不到”的局面。另外,一些细节评分标准也会影响等级分,如实验题第11题(2)小题画图中v-t图线,考生在作图不够规范时如何给分;计算题第14题(1)小题“求选手摆到最低点时对绳的拉力F”,在实际运算时往往是计算出绳对人的拉力,此时还需强调一下牛顿第三定律。

  化学

  方程式一般2分一个

  邢启华 (金陵中学;高级教师 )

  化学方程式或离子方程式一般2分一个;如遇到“凡合理答案均可”而你的答案与标准答案有差别,最好把它当作错误答案处理,因为高考阅卷组会把哪些答案界定为“合理答案”难以把握。具体如下:

  1、第15题:第(1)小题第③问需强调Mn2+离子的催化作用才可得满分。第(2)小题的四个步骤得分点如下:试剂NaHCO3或Na2CO3的选择,溶液pH<7.7的控制,因为制备高纯MnCO3,因此过滤后沉淀的洗涤至关重要,此时只能用水洗,杂质离子是否洗涤干净的检验也是得分点,最后用无水乙醇洗涤目的是便于低于100℃时干燥,用水洗则不合适。

  2、第17题:每空2分,第(3)题很多考生漏答SO2气体,应扣分。第18题:每空2分,最后一空有两种物质,如果缺少一种从严考虑建议全部扣分。第19题:前四小题共五个答案,每个答案2分,流程题共四步,每步1分,若第一步发生错误,以后步骤不再得分,依此类推。第20题:建议第(3)小题4分,其余每空两分。第21题:每空2分。

  生物

  “对而不全”要扣分

  胡红彬 (金陵中学;高级教师)

  1、26题答题的主要问题是“对而不全”,第(2)小题,图中含有RNA的结构有细胞核、细胞质基质、线粒体和核糖体,估计很多同学答不全;第(5)小题使用过血球计数板统计培养液中酵母菌数量的同学一般都能选出①④⑤项,这两小题答不全是不会得分的;

  2、27题同样是考查基因工程的内容,相对08、09年的考题难度有所下降,其中第(4)小题的答案会多样化,“参考答案”给出的解答并不完整,除了质粒和含目的基因的外源DNA片段自身环化以外,还有外源DNA片段的前后串连等情况,解答为防止“质粒和含目的基因的外源DNA片段自我连接以及外源DNA片段的反向插入”则更完整,如果考生回答防止“质粒和含目的基因的外源DNA片段任意连接”也是可以的。第(7)小题估计很少同学能答出“蔗糖为唯一含碳营养物质”,很多同学会回答“含有蔗糖(的培养基)”,因为考纲中对“微生物的营养”没做要求。

  历史

  估分要找准关键词 

  郁桦 (金陵中学;高级教师 )

  1、今年历史试卷主观题部分包括四道必做题和两道选做题,与往年相比题数增加,这样分值就比较小,基本都是1分一个要点。

  2、例如第21题,第一问“分析宋政府茶叶专卖的主要原因”,答案里有三个要点:1、增加财政收入;2、促进贸易发展;3、增强军事力量,这三个要点各1分。同样该题第二问四个要点得4分,第三问三个要点得3分。因此考生可把答案适当分解为要点,并分解分数,明确评分标准后对照自己的答案进行评定。

  3、第24题第一问中的“变化”分值为2分,依据“变化”的含义,要答出“从”和“到”后面的两个要点,即“肯定人性、尊重人的价值发展”和“提倡科学与自由平等”(“崇拜人性”和“崇拜理性”),才能得分。

  政治

  主观题要答到这些要点

  王鼎宏(金陵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

  1、第34题一问,限定考生从《经济生活》答题,应是三个得分点,一是江苏省GDP和财政收入逐年增多,二是财政支出逐年增多尤其在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三是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基础。第二问三个得分点,一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二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三是全面建设小康。

  2、第35题第一问,限定考生从辩证唯物论角度答题,有三个原理,一是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二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三是按规律办事。各得分点均要紧扣建设学习型政党材料回答。第二问限定考生从辩证唯物论角度答题,有三个得分点,即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三个得分点需围绕建设学习型政党对完善党的执政方式的意义有所阐释。

  地理

  帮你找出这些点的分值

  梁化飞(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市地理学科带头人)

  1、27题:(1)从图14可以看出青藏高原东南部降水丰富,位于低纬度地区。该地适宜发展河谷农业的有利条件是热量、水分条件好,答案点各1分,考生容易多写地形、土壤、社会经济条件等其他条件。从材料二可以找出高原“植被以高寒荒漠为主,局部地区有高寒草原”的关键句,又从图15中的沿北纬36°附近剖面图看出高原北部地势较平坦,适宜发展的农业类型是畜牧业,该答案点2分。高原地区生态脆弱,过度开发带来的问题是生态破坏,该答案点2分。(2)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日照充足,可开发利用的主要能源是太阳能(1分);水能丰富的原因要说出:降水丰富,河流径流量大,落差大三个答案点,各1分。(3)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三江是指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填写河流各1分;目的是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系统,水源地1分,生态系统1分,共4分。

  2、29题:(1)淮河流域径流总量少的主要原因,可以写珠江流域降水丰富或淮河流域降水少,2分;(2)淮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率高的主要原因从表格中得出答案,淮河流域的水库库容与径流总量的比值高,2分;(3)珠江中下游地区夏秋季节多突发性暴雨洪水是因为台风影响,2分;冬季河口处长受海水入侵是因为冬季流域内降水少,径流量小各1分,共4分;(4)淮河流域7、8月多洪水,主要气候原因是夏季降水集中,多暴雨,各1分,共2分。集中和多暴雨是答案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