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2.5万名考生确定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7:16   乌鲁木齐在线

  6月16日,乌鲁木齐2.5万名高考生已上交志愿填报信息卡。

  在填报志愿前,学生和家长都听了填报志愿的理论指导:志愿填报应从个人爱好、兴趣出发,要考虑到今后就业等各方面因素。

  但已负责了十多年新疆招生工作的浙江大学新疆招生组组长吴敏粗略统计后说:“我接触的新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能考虑到上述因素的,每年不超过10%。”

  近几天,面对志愿填报信息卡时,考生考虑较多的仍是学校的名气、学校所在城市的发展空间。

  名校依然是热点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点城市依然是考生的首选。

  市11中校长蒋祖蔚通过志愿统计看到,预估分数较高的考生,填报志愿中必定会有这些城市。

  这些热点城市就业机会多,个人发展空间大,信息量集中,考生很看好这些条件。

  从选择高校来看,市一中校长闫立晋表示,本届高考生延续了以往对热点学校的青睐,报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学校的考生较多。

  考生和家长主要看中这些学校的全国排名、学术成果、文化积淀、校园氛围、特色等。

  父母包办填志愿

  高考考生胡远填的志愿完全由父母包办。

  “我对专业没什么认识,父母的社会阅历和经验都比较丰富,他们肯定会帮我选一个好专业。”胡远说。

  高考考生张晓萌却对父母包办的行为持抵制态度。

  “我根本就不想学食品卫生,我爸妈却说这个专业好找工作。我也不想当老师,但他们还是要我第二志愿填师范类院校。”

  张晓萌的妈妈赵女士认为:“我帮她选择就是想让她今后有个好前途,她现在根本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

  冷门专业继续被冷落

  从乌鲁木齐各学校填报专业情况来看,热门专业高温不降,冷门专业继续被冷落

  市高级中学校长王毅说,金融、信息、计算机、建筑、土木工程、临床医学等专业还是今年考生的首选,而目前就业缺口较大的机电、档案学等冷门专业,关注的考生很少。

  而对目前的冷门专业,高三学生刘芸菲认为:“这些冷门专业近两年都比较冷,害怕前两届考生已经把空缺补上了等我毕业后,可能就业压力更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吴敏老师说,他的一名学生,本科在新疆农业大学读畜牧兽医专业,但他却喜欢生物,平时积累了很多关于生物学的知识,之后考取了浙江大学生物学的硕士和博士。目前,又申请到了哈佛大学生物专业博士交流机会。

  “只要有兴趣,学的好,无论市场是否饱和,今后发展空间都会很大。”吴敏说。(记者 陈彦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