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台州四官员子女高考加分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9:50   南方日报

  本月15日,浙江省台州市一位高考考生家长网上发帖,质疑“台州市第一中学四名考生获得20分高考加分”涉嫌舞弊,其表示,四名考生均为官员子女,因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取得了高考加分名额,但“这(创新大赛)是个主观性很强的比赛项目,网络上的负面评论不少”,且比赛的主办方为当地科协,四名获奖考生中的王焕然,其父亲正是台州市椒江区科技局局长王志英,这位家长因此怀疑,官员子女参赛获奖加分存在内幕。

  起因

  官员子女因参赛获奖取得加分

  漩涡中心的四名考生邵茗楚、王焕然、颜知之、何子昂,确为官员子女,其家长分别为台州市椒江区人大委员、区科技局局长、区信访局副局长以及街道党委书记。

  今年4月,台州市教育局公布的2010年高考政策加分考生名单里,四人因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技术创新大赛”获奖,取得了加分名额。

  他们分别参加了第23届、第24届全国创新大赛,邵茗楚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BDEs生物效应的研究》获二等奖,颜知之、王焕然、何子昂的《多溴联苯醚对icr小鼠和儿童认知行为影响的研究》获一等奖,四人的指导老师均为陈征燕、杨永建。

  本月15日,台州市一位考生家长网上发帖,质疑四名官员子女参赛获奖取得加分涉嫌舞弊,理由是“创新大赛是个主观性很强的比赛,网络上负面评论不少”,其还发现“获奖考生家长是当地分管教育、科研的领导”,据此怀疑“创新大赛是专为官员子女量身定做的加分项目”。

  质疑

  创新大赛评选是否公正?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国青少年与科技辅导员开展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目的是“为青少年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培养优秀创新型后备人才”,主办单位包括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共青团中央等。

  网民为何会质疑大赛的公正性?“评审主观性很强,且难以考察学生的实际贡献”。

  记者从《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原则》里了解到,“创新大赛”重点考察学生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与实用性,由于三者很难计量,评审取决于评委们的主观判断。

  此外,进入决赛的作品要经历公开展示、项目问辩、技能测试、素质测评等环节,以考察参赛学生的综合能力,但以上环节能否能测出参赛学生对于项目的实际贡献,很多网民表示怀疑。

  据新华社报道,进入创新大赛决赛的一些项目,项目艰深,选题涉及克隆等尖端技术,研究方法也超出了一般中学生的认知范围,第21届创新大赛评委、澳门大学教授冼伟光曾直言,很多参赛项目水平非常高,做得很完美,但这其中有多少是参赛选手自己完成的,有待进一步考察。

  除创新大赛的评选招致争议外,四名考生家长的身份也备受关注。经《都市快报》证实,四人确实均为官员子女,其家长分别为台州市椒江区人大委员、区科技局局长、区信访局副局长以及街道党委书记。

  教师

  获奖加分没内幕交易

  “没有只选领导子女”,辅导教师杨永健介绍,每年收进中学科技创新小组的有三四十名学生,他以上一届获奖学生金亚斌为例,证实获奖的并非只有领导子女,据介绍,金亚斌是农民子女,家境一般,连去外地参加比赛的钱都是亲戚资助的。

  杨永健强调,“获奖是实实在在的,一级一级比出来的”,四名考生获奖的两个项目主要是学生在做,老师只是辅导,他表示创新大赛评选阶段,学生要独自面对十多名专家,进行答辩,不亲自参与,答辩一环很难过关。

  杨永健告诉本报记者,上级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专家

  现有高考加分制度亟待清理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育评论家熊炳奇。熊炳奇表示,当前,一些高考加分项目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水分大、风险小,即使黑幕暴露,付出的代价也很少。他建议,“借助加分项目作弊也应视为考试作弊”,及时清理相关制度规定。

  (记者钟锴 实习生吴晓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