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代牛人相见欢 余光中激赏怪才周海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0:11   荆楚网-楚天金报
余光中(右)和周海洋畅聊古体诗
余光中(右)和周海洋畅聊古体诗

  “一直很仰慕余光中先生,今天终于与他面对面。”“最牛高考作文”作者周海洋对记者表示。昨日晚,台湾诗人余光中受邀到三峡大学讲座,周海洋成为该校唯一一名有幸与老先生面对面交流的在校大学生。一位是“乡愁诗人”,一位是“90后怪才”,诗为媒,两代“牛人”相见甚欢。余光中直言,“三峡大学破格录取周海洋是对的。”

  三峡大学文学院副书记方红萍告诉记者,得知周海洋很仰慕余光中,学校特地在讲座开始前安排了双方单独交流的机会。

  方红萍说,此前余光中并不知道周海洋,但当听说他以一篇高考作文被大学破格录取后,当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能被破格录取肯定有特殊的才能。”老先生称。两人见面后,聊起古体诗的创作,周海洋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令余光中赞不绝口。他鼓励小伙子“好好学习”。

  对三峡大学破格录取周海洋的做法,余光中表示肯定。

  “我对这次讲座很期待,之前花了两天时间专门研究余光中的作品。”周海洋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表示,没想到学校为自己开“小灶”,安排机会让自己和老先生一对一交流。

  周海洋称,因为时间关系,自己准备的三个问题没来得及当面请教老先生。一个是“有学者认为学术繁荣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自由的空间、宽容的精神和真诚的愿望,我们中国满足这些条件吗?”第二个问题是“先生久居台湾,把自己的写作形容为‘在诗里喊魂,在歌中怀乡’。真正的乡愁,除了是诗人的一种感伤情怀,还是对文学断裂的忧患。您对当代文化断裂的现状有何宝贵意见?”第三个问题,“先生最后的归宿是否会选择故土?”

  据悉,周海洋的愿望有可能实现。三峡大学称,如果余光中先生的时间允许,校方今日将专门安排时间让两人深入交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海洋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