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学成本:上大学算一算省钱经济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0:42   重庆晚报

  对于许多城镇工薪家庭来说,上大学是笔相当大的开支,因此填报志愿时,要多下些工夫,慎重决策。 

  离家近点节省费用

  不可否认,许多好的大学都集中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在这些城市的学校好、就业机会也多,可是消费也高,生活消费比在重庆要高30%以上。而且对于重庆考生来说,每年的往返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虽然说在这些学校读书,获得资助的机会可能也多,因为有些高校除了国家资助体系外,还有许多来自企业、基金会、海内外个人的奖助学金,但是这些学校人才云集,竞争也非常激烈。

  如果考生没有足够的实力去争取奖学金的话,最好选一个离家近些的地方,不仅可以很快适应大学所在地的气候、生活习惯,生活费用也比沿海地区要低得多,可以给父母节省不少的费用。

  避免填报民办高校

  本科第三批录取的院校都是民办独立学院,普遍收费较高,比公办院校的学费要贵出一倍左右。如果家庭经济较差,考生可以尽量避免填报民办独立学院,降批次录取以求高职高专批次中的好学校、好专业。

  地域不同,民办独立学院的学费也有很大的差距。上海、浙江等地的民办高校,每学年收费近两万元,而湖北、云南、江西、陕西和甘肃等省市独立学院人均学费较低,文理本科专业人均学费均在1万元以下,例如在陕西,很多民办独立学院的学费只有8000元,一东一西,学费差了一半。

  因为分数所限的原因,考生如果不得不填报民办高校的,也可以填报不同地域的学校,以达到节省求学成本的目的。

  比较不同专业学费

  在选定填报目标之前,学生和家长可以先看看各学校的收费情况。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学费相对高一些,比如上海高校的学费大部分在5000元以上,而西北地区的高校学费大部分在3000元~5000元之间。

  热门专业或者培养成本比较高的专业收费一般都比较高,而冷门专业的收费就相对要低一些。另外,农、林、师范类学校、专业的学费要相对低一些。但要注意,农、林、师范类学校开设的一些非农、林、师范类的热门专业,收费也不低。

  所以,建议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先通过招生简章或者招生咨询老师仔细了解一下所报学校、专业的收费情况,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有机会读免费院校

  对于一些渴望节约学费开支、减轻经济负担的家庭来说,免费师范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目前,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部属师范大学都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收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补贴。

  免费的大学还有军事院校。根据相关政策,学员在校期间还将享受军校学员供给制待遇:统一发放学员服装,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此外,军校每月为学员发放一定金额的津贴。学员在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学校的奖学金等待遇。

  同时,还有一些公安武警类院校也不收费,例如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此外,一些民族院校,如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的某些专业也不收学费,这些政策不仅针对少数民族考生,对汉族考生也是开放的。

  五类助学政策圆你大学梦

  从1998年开始,国家推出了各类助学政策:助学贷款、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多种方式,保证每个有资格的学生能够顺利升入大学。

  一般来说,现在的资助体系可以简称为“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 一般都会在各校的招生简章上进行公示,对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登录想报考学校的网站,对学校的奖助学金情况进行查询。

  奖 就是奖学金。目前,每所大学基本都设有各类奖学金,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有的学校还有企业捐赠的一些奖学金。同时,为了鼓励报考师范、农林、民族、体育和航海类等专业,很多学校还设立了专业奖学金。

  贷 就是国家助学贷款,最高标准是每生每年6000元,要求毕业后自愿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从事第一线工作且服务达到一定年限。

  助 就是勤工助学,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资助。比如,去图书馆帮助整理书籍,在教学楼帮助打扫卫生等等。勤工俭学的劳动收入基本上也可以解决生活费的问题。

  补 指困难补助。这是学校对于一些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的补贴,他们大部分来自边远贫困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减 即减免学杂费,对于家庭经济的确困难的学生,还可以向学校申请减免学杂费。例如,国家对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中一些因经济条件所限,交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

  此外,大部分高校还设有新生报到的“绿色通道”,解决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手续办理问题,学生可以自己去了解贷款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手续,还可以申请缓交学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