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源大战VS世界杯 高考志愿填报热点问题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0:42   大河网-河南商报

  高校间的生源大战不亚于绿茵赛场

  考生今起开始填报志愿,一些操作细节要牢记

  南半球的世界杯正如火如荼,今天,河南高招也正式进入志愿填报阶段。其实,高招和世界杯,有着诸多共同点——

  一个是国际第一赛事,一个是全球第一大考;两者过程都异常精彩,结果则同样充满悬念;世界杯上强队林立,招生大盘里名校争锋……

  在这个属于足球的季节,我们尝试打造一届“考学世界杯”,分阶段分专题捉对厮杀,在河南呼应南非,用火热对接激情。

  同时力求多角度思维,不拘泥于横向类比,为的是给考生、家长多一份谈资,谨慎之余不妨再多一份轻松。

  我们期待,考生能够满怀信心应对志愿填报,勇夺属于自己的大力神杯!

  世界杯 VS 生源大战

  一年一度的生源争夺战打响了

  德国战车、英格兰红魔、五星巴西、西班牙斗牛士……世界杯赛场上,从来不缺豪门。单单看列强名头阵势,就足以让五大洲任何一支球队胆寒。

  世界杯赛场有超级豪华球队,高招大盘里也名校云集,且竞争激烈程度更为甚之。

  我们在昨天已经说过,今年,清华大学在河南18个省辖市全部安排了咨询老师,已经做好“掐尖”的准备。其他名校也不甘示弱,纷纷出招逐鹿中原,优秀生源争夺战一触即发。

  对于考生来说,名校间的此类竞争,大有好处。球员有足够的实力,一旦被豪门俱乐部挖掘,身价往往高达数千万英镑;而考生成绩足够优秀,考场上能拿个高分,则只要志愿填报合理,在今年一本平行志愿和知分填报的新政策下,落榜就显得不那么容易。

  东道主优势 VS 招生大户

  郑大、河大欲强势突围

  世界杯赛场上,东道主球队受偏袒,各队向来心照不宣。远的可追溯到1930年首届世界杯,东道主乌拉圭毫无悬念拿下冠军。

  不过,今年的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昨天凌晨撞上首届东道主,被乌拉圭3∶0大胜,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不禁让人感慨,姜还是老的辣。

  在“考学世界杯”的赛程里,坐拥东道主便利的,当然要数省内高校,其中尤以郑大、河大两所高校为代表,能够与其他强队抗衡,在生源争夺战中分一杯羹。

  郑大、河大的招生信息,我们已经说得很多。再强调一下比例,郑大在全省的一本招生计划,达到4500人,而两校加起来则一本计划近万,达到一本总计划的1/4。毫无疑问,揽才力度大,是东道主院校的巨大优势,也给优秀考生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落脚平台。

  但情形犹如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的大比分失利,一本平行志愿及知分填报的新政策,会否成为东道主院校争夺高分考生的绊脚石?

  目前,已经确定的是,两校一本均放在“211院校”阶段招生。但在豪门名校的捉对厮杀下,东道主能否既保证生源质量整体平稳,又成功捡漏高分考生,我们将拭目以待。

  新老球星 VS 冷热专业

  选专业,也要看准冷热兴衰

  铁打的世界杯,流水的足球明星。

  如今,南非世界杯,贝克汉姆、小罗、欧文、劳尔等大牌已经“过气”,梅西、C罗、卡卡等新生代风头正劲,德国队的厄齐尔、荷兰的“小罗本”埃利亚等一批新秀也已冉冉升起。

  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法学、英语等专业,如同过气的大牌球星,它们曾十分受青睐,被称为“热门专业”,很多考生扎堆报考,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因此被抬高。

  如今,这些专业已被贴上“失业量大、就业率低”的标签,且连续两年被教育部“红牌”警告。

  动画、生物技术等也曾红火一时,但如今已时过境迁,又一批新专业正呈现出蓬勃之势。

  地质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等被认为是薪资、就业率走高,失业量较小,为需求增长型的“绿色”专业。

  绿色专业,如冉冉升起的“新星”,未来几年其发展前景、就业需求等被普遍看好。

  填志愿时,考生和家长要用发展的眼光选专业,不要一味追求热门专业,一些冷专业反而好就业。

  排兵布阵 VS 志愿填报

  今起填志愿,操作细节不要遗漏

  强大的西班牙队,制造了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大冷门:面对并不锋利的瑞士军刀,斗牛士们竟颓然倒下。如果说瑞士人赢在战术运用,则西班牙人完全败于排兵布阵上的缩手缩脚。 

  今起到本月28日,考生们将网上填报提前批本专科和专升本志愿。而通过合理的排兵布阵,战术运用得当,就能稳操胜券。

  关于志愿填报的技巧,我们此前已经说得很多,“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规则,相信不少考生家长已经烂熟于心。这里着重介绍下网上志愿填报的操作细节。

  提前批次的体育、艺术、军事(含国防生)、公安院校、司法高校公安类专业以及有特殊要求的普通高校等六类高校,考生不可兼报,只能选报其中一类。

  在同一个志愿院校里,专业可以不全部填写,但须按顺序填报。保存志愿后,系统特意留了两分钟的时间供考生再次检查志愿填报是否正确。提交前会显示两分钟的倒计时,两分钟后提交按钮激活,考生才可提交志愿。如果考生只保存并未提交则属无效信息,所报志愿没用。

  此外,今年,除本科一批定向志愿有专门的目录外,其他批次的定向志愿必须填在第一志愿。

  球队风格 VS 高校特色

  艺术类考生可估分提前填报

  不同的球队,特色不同。

  西班牙、巴西崇尚技术,德国、韩国更注重身体对抗,葡萄牙则更多依赖球星C罗……

  招生战场上,各高校也犹如一支支球队,或以专业见长,或独具特色,除综合类的大学,还有以艺术类和体育类等专业见长的高校。

  要想进入特色高校,就要具备与众不同的特长。提前批志愿填报阶段,我们着重介绍下艺术类专业的志愿填报:

  艺术类考生填志愿时,填报艺术类高校(或专业)志愿应填在提前录取艺术类高校栏内。

  本科批次分A、B两段,每段可按顺序填报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填报1个专业;专科批次,可按顺序填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填报1个专业。

  这部分考生,专业成绩比文化成绩更重要,也可根据估分,在真实分数出来之前即可完成志愿提交,以免后面几天网络堵塞。

  艺术类考生除填报提前批艺术类高校录取志愿外,可兼报非提前批次高校普通类志愿。

  俱乐部 VS 高校奖金

  成绩足够优秀,可读港校镀金

  足球巨星们的装备,往往非常奢华:卡卡的跑车,C罗的越野,亨利一家居然乘着直升机去度假;而围绕他们所展开的训练课程及花费,也当属世界一流。

  高校就像足球俱乐部,往往不惜重金,为高分考生量身打造学业规划。这方面,港校做得尤其突出。

  今年,香港有12所高校在我省招本科自费生。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须参加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在统考后6月28日前将志愿填报在提前批次志愿栏内,参加提前批录取。

  港校本科学费大致按学分收取,大部分课程需在3年内修满60~70学分,一个学分的费用为2500~3500港币。

  顶级球员的待遇毫无疑问是优厚的,港校为高分考生设的奖学金也很诱人,每位学生入学奖学金最高可达14万港币一年,并发放三年。另外,港校还设有大量不同类别的奖学金及奖项供在校本科生申请。(记者 张高峰 吴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