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众为何对“高考加分”习惯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1:08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近日有网民爆料,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示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加分考生名单,台州一中有4名考生获得20分加分,他们的家长都是当地的官员。4人的加分理由是,曾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过奖。这是个主观性很强的比赛项目,网络上的负面评论不少。

  爆料的网民是一名高考考生家长,他经常上省教育阳光高考网站的原因,是“掌握最新信息,免得儿子吃亏”。不得不承认,对于高考加分乃至教育主管部门的公信力,公众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性质疑,一句“免得儿子吃亏”,更是将一名高考考生家长对教育公平的焦虑感暴露无遗。这是家长们的一种普遍心态,因为他们的这种习惯性质疑,一次次被事实验证并非杞人忧天。随便这么一关注,“4名加分考生均为官员子女”的诡异之事便浮出了水面。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现实生活中一直是走俏的潜规则。高考加分被诟病这么多年,一些人适应政策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加,很多时候,要想非正当地获得高考加分并不一定要以直接违规的方式来实现。台州一中一位毕业生说,他们上学期间,并不知道有这个科技创新小组。从这个奖本身来看,既要做实验又要写论文,工作量非常大,尤其是投入不菲,显然不是一般考生所能承受的。

  从根本上说,公众对于高考加分的习惯性质疑,源于制度上的习惯性漠视。连续发生高考加分丑闻之后,公众对教育公平的民怨极大,这也导致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整顿高考加分项目的政策,然而事实证明,这些“口号”式政策和规定,并未从纸面上落实到现实中,甚至有些地方只是对舆论监督的一种应付罢了。或许这才是让人最感无奈和愤慨的现实。吴龙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