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重视能力 2010年上海高考卷平易近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1: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婧

  “今年试卷比较简单,难度不高。 ”这是今年本市秋季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共同的感受。看过高考上海试卷的一线教师也对记者表示,今年的高考上海卷语、数、外各科都出得比较平稳,坡度很缓,基本没有难题偏题。考生要拿高分,关键还是要抓好基础。

  [语文]

  平实易懂 强调概括能力

  上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说,这张试卷给他的总体感受就是“平易近人”,现代文阅读选文平实易读,题目设置也很清晰,让学生看得懂文章,也知道问的是什么。余党绪认为,今年的语文卷能力体现得比较明显,特别是概括能力考查得比较多。“阅读很重要的能力就是概括和对文章的理解,在语文学习中,读懂文章、对文章的总体感受要比纠缠于局部细节更加重要,学习语文没必要去把文章细碎地分析,今年的这张试卷在这点做得比较好,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

  前几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以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为主,导致了套题情况很多。余党绪认为,材料作文是最容易避免抄袭、套题现象的,今年的材料作文题强调了审题,有利于减少套题情况,而且材料本身涉及到的话题比较多。不过他也指出,这个题目毕竟还有点老生常谈,给优秀生的发挥空间并不大,所以今年出彩的作文可能会比较少。

  [数学]

  重视基础 难度降低

  去年的上海高考数学卷,难倒了一大片考生。不过,今年不管是考生还是看过试卷的教师都发现,今年的数学卷坡度很缓,难度并不高。

  上师大附中数学学科带头人于建华认为,整张试卷基本分多了,要求高一点的能力题相对少一点。而且有的题目怕学生不会做,还做了铺垫、搭了桥,降低了难度。比如,理科卷的不等式证明题。“估计拉开差距的题在19分—23分之间,而基础分在127分左右,比去年高多了。”于建华说,今年的数学卷紧扣课本,注重学生基本运算技能。而且一些几年都没考的知识点,比如三角和对数,今年也考到了,也算是一种回归。

  [英语]

  命题开放 贴近生活

  “今年的英语卷更加贴近学生生活了。”上外附中英语高级教师胡迦说,今年的考题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较为新颖,涉及到了职场、环保、人和自然的关系等多方面内容。

  他告诉记者,今年英语卷的阅读理解首次出现了主观简答题,要求考生必须对语篇正确理解后作出书面应答,从而改变了以往考生盲目猜,选择答案的情况。

  英语作文也是采用了多年未考的看图作文,根据一张小学生上课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的图片,请考生描写图片上所见内容,同时回忆一下自己同时期的上课情况,并谈谈感受。“命题很开放,可以从不同角度理解去写,而且紧紧围绕学习生活,说明命题老师对命题尺度把握得非常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