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平行志愿也要有梯度 所报专业扎堆或被退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4:52   新文化报

  在我省今年举行的高招说明会上,很多院校招生负责人表示,我省家长、考生对于填报志愿具体方法,以及相关政策和技巧尚不太了解。今起,本报推出高考填报志愿系列指导,邀请省招生办相关人员及我省填报高考志愿指导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指导高考填报志愿技巧。

  投档模式

  仅第一批(A段)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在文化课考试结束,通知考生成绩后,组织考生分两次填报高考志愿的办法,时间分别为6月24日~26日,8月8日~10日。23日左右,省招生办将向社会公布本科段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全省考生报考科类分数段统计表(含照顾加分),凡参加高考的考生均可填报。在第一次填报志愿时,考生只填报第一段录取批次的院校及专业志愿。

  2009年,我省高考填报志愿,在第一批次(A段)实行完全平行志愿设置,由于参加第一批A段录取的是高分段考生,这些志愿分布、录取情况必然对提前批、第二批,及后续批的考生志愿选择和录取结果产生影响,今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注意。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在文史、理工类第一批次(A段)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提前批次和艺术类、体育类及其他所有批次仍按原来传统志愿模式进行投档和录取。

  投档方法

  同分投档按单科分数排序

  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一是相对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缓解考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增加填报志愿有效性和录取机会;二是缓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考分与志愿之间的矛盾,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率,减少高考考生复读现象。

  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时,如果出现报考同一院校考生总分相同,该如何投档?

  “对录取分数相同的考生,位次不能并列,要按文、理各科考试成绩进行排序。”专家表示,我省招生办规定,若总分相同,则按文史、理工类不同的单科顺序进行投档。

  文科科目顺序为:语文、外语、文科综合、数学。理科科目顺序为:数学、外语、理科综合、语文。

  “逐分”“逐个”投档

  对于平行志愿投档过程中,“逐分”“逐个”在填报志愿时如何理解?

  “逐分”是依据考生分数排序位次,先从同一科类投档分数最高考生开始,一分一分地往下检索,直至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比如一本文科投档时,最高分为680分,先将达到680分的考生信息全部提出,再依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顺序检索他们的志愿,完成投档;之后再检索出679分的考生,检索他们的志愿,完成投档;之后再检索出678分考生,再检索677分……直至本批次文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逐个”是依据考生分数排序顺序位次,再对考生志愿A、B、C、D、E志愿顺序逐个志愿地检索。

  比如某理科考生的分数为600分,在投600分时,先检索他的A志愿,如果不符合A志愿学校投档条件(报考该院校601分和601分以上,或600分同分考生单科成绩,先投出的考生电子档案已达到该院校的规定投档数),再检索该考生的B志愿,如果符合B志愿院校投档条件,则向B志愿院校投档,完成该考生的投档。

  投档比例

  计划数与调档数之比为1:1.05

  平行志愿中,投档比例和投档数,也是填报志愿参考项目之一。

  投档比例是指达到本批次全省最低控制分数线上考生,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因考生填报专业不均,并有考生不同意专业调剂,招生院校按专业录取出现某专业录取不能满额,允许院校在招生计划数基础上,增加一定数量调阅考生档案。增加投档数量与计划数的比例即为投档比例。

  今年我省在一本文史、理工类A段实行“平行志愿”,各招生院校投档比例应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即计划数与调档数之比为1:1.05。

  投档数是招生计划数乘投档比例。比如说某院校在我省招生计划为60人,如果确定投档比例为1.05,那么最多可以投档63人,虽然有63人被投档,如果招生院校不增加招生计划,将会有3人被退档,不能被录取。所以“平行志愿”也是有风险的。

  填报方法

  5个平行志愿间要有梯度

  怎样尽可能回避平行志愿中的风险?其实平行志愿只能降低填报志愿风险,并不能化解所有风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客观参考全省排位,结合高校过去在我省的招生分数及平均分数。

  “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虽然都属于第一志愿,对于考生还存在投档先后的顺序。投档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为提高志愿有效性,在同一批次的5个平行志愿之间,还要有适当梯度。

  专业“扎堆”

  也可能被退档

  在平行志愿中,也存在报考专业扎堆现象。往往出现在考生志向很高,所选专业倾向性很强,局限在几个专业,选择的专业分数很接近,而且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录取。会出现第一专业不录取,后面专业也无法录取,因专业“扎堆”或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

  ■名词解释

  平行志愿

  是指考生填报相关批次普通高校志愿时,分别填报A、B、C、D、E五个院校志愿。各院校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都视为一志愿)。录取投档时,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本报记者 孙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